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戴杰临床纪实 > 正文
编号:10830490
老年性耳聋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0kb)。

    本病多由于老年人肾亏而致,病情进展缓慢,初为听力减弱,渐渐致聋。经络电信息治疗12例,除一例治疗10次,好转后中断治疗外,其余均痊愈。

    例1 秦××,女,63岁。因头昏、头痛、胸闷、气短, 听力渐渐减弱而致不能与人进行正常交谈,特别苦闷,几次去人民医院检查,诊断冠心病、脑动脉硬化、老年性耳聋。经一年多中西药治疗,头昏、头痛、胸闷、气短时有好转,但听力未增加,于91年11月22日就诊。探测耳部肾、脑点、心、内耳、枕、额、小肠、交感、皮质下均为"病经口"。给予电信息治疗,隔日一次,每次25分钟,配以耳穴贴压。治疗20次,头昏、头痛、胸闷、气短和听力增加;治疗30次,就能与人正常交谈。她高兴地说:"大医院说我人老了,'零件坏了,不能修了。'万万没想到只通过耳朵就把病全查出来了,不打针、不吃药,就把我的病治好了。"

    例2 郁××,女,57岁。26岁患中耳炎,治愈后听力下降。近10年加重,不能与人正常交谈、发呆。92年到北京检查,配的助听器,一戴助听器,就感耳内堵塞和头鸣。为此,也未经常戴。于98年6月6日慕名就诊。探测耳部内耳、外耳、肾、心、小肠、肝、胆、皮质下、交感和体穴肾俞、听宫、听会、涌泉、行间均为"病经口"。行电信息治疗,配合刮痧和耳穴贴压,治疗10次,有人敲门听见了,全家人都很高兴。怕复发,又巩固治疗20次。以后儿媳妇、孙子也都来我处治疗。

    例3 李××,男,67岁。间断性耳鸣、听力减弱二年, 逐渐加重,不能与人正常交谈,深感苦闷。曾用药物治疗无效,于98年2月20日就诊。探测耳部肾、心、交感、脑点、内耳、 外耳和体穴听宫、翳风、肾俞、涌泉均为"病经口"。给予电信息治疗,每日一次,每次25分钟。治疗5次,能与人正常对话, 能听到电话铃响。治疗10次,听力恢复正常。

    体会:

    1、耳穴与体穴同时治疗比单用耳穴效果快;

    2、每日一次比隔日一次治疗见效快,必要时每日二次治疗,其效更佳。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