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510
胆石症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68kb)。

    [概 述]胆石症是指胆道系统的任何部位发生结石的疾病,包括胆囊结石、胆总管结石、肝管结石、胆囊炎胆囊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急腹症。胆系结石的成因一般与胆汁滞留、细菌感染、血运障碍及胆系功能紊乱有关,其临床表现取决于胆石的大小、性质、动态、所在部位和并发症。

    (一)胆囊结石 单纯胆囊结石的病例可有50%左右无临床症状,称为静止性胆石。活动性胆石的临床症状与胆石的大小、位置、胆囊有无梗阻和并发炎症的轻重等因素有关。其症状往往反复发作,时好时坏。间歇期的主要表现为消化不良等胃肠症状,急性期可发生绞痛、呕吐和黄疸等,疼痛常向右肩部或背部放射,有白细胞增高、出凝血时间延长、尿三胆异常。若合并胰腺炎,则有淀粉酶升高;若并发急性胆囊炎,则出现寒战、高热、胆囊增大和局部压痛等炎症征象。

    (二)胆总管结石 本症多见于青壮年,常有长期反复发作的上腹痛、发冷、发热和黄疸等胆管梗阻及化脓性胆管炎的症状。病情严重程度则与梗阻部位、感染轻重和结石成分有关。急性发作期常见的表现是胆绞痛、寒战、发热、黄疸、恶心、呕吐、肝脏肿大、胆囊增大、局部压痛、血白细胞增高、肝功能损害和尿中出现蛋白及管型等。病情严重者,则可出现弥漫性血管内凝血,中毒性休克,全身情况可迅速恶化,以致死亡。急性发作缓解后,转入慢性状态,可无症状,或出现一些胃肠症状。

    (三)肝管结石 本症临床表现颇不一致,常表现为右上腹疼痛、畏寒、发热、黄疸等急性胆管炎和梗阻症状。有些患者慢性胆管梗阻,临床上可无明显的胆绞痛,为肝区持续性闷胀感、肝肿大。有的患者因肝内胆管积脓,脓肿穿破膈肌形成肝胆系支气管瘘,或穿至膈下形成膈下脓肿。化脓性感染和胆汁郁滞常可引起肝组织坏死和脓肿形成,以及肝叶萎缩,致使肝功能常明显受损。

    (四)胆囊炎合并胆囊结石 多数胆囊结石若不治疗可逐渐增大,引起一系列继发病变。由于胆石对胆囊的机械刺激并可阻塞胆囊颈部,胆囊便产生了一系列变化,如胆石嵌顿于胆囊漏斗、颈部或胆囊管,即引起急性炎症发作,表现为持续性右上腹疼痛,向右肩、背部放射,阵发性加剧,恶寒、发热或出现轻度黄疸,莫菲氏征(+),甚至可造成胆囊积脓、坏死、穿孔。胆石松动,梗阻解除,急性炎症缓解,即进入慢性炎症阶段。由于炎症的反复发作,胆囊壁因纤维瘢痕组织增生而增厚,粘膜破坏、萎缩,胆石可压

    迫胆囊壁而有慢性穿孔,与胃肠道沟通形成内瘘。胆石症中最显著的症状是胆绞痛。胆绞痛是胆囊企图将胆石排出,刺激神经而引起的剧烈疼痛。开始时中上腹或右上腹呈持续性钝痛,逐渐加重至难以忍受的程度,病人常面色苍白、大汗淋漓、恶心呕吐、坐卧不安、弯腰打滚、呼叫哭喊苦不堪言,疼痛常放射至右肩胛处或右肩部。绞痛往往发生在夜间,多因饱餐或高脂肪食物诱发,也有因情绪激动,腹部受到剧烈的震动而引起。一次发作时间长短不一,为数分钟至数小时,胆石退入胆囊或进入十二指肠后,疼痛完全消失。临床上亦可见胆绞痛合并肠梗阻、心绞痛征象。

    本病属祖国医学"胁痛"、"黄疸"、"结胸"、"肝胃气痛"等范畴。胆为中清之腑,以通降下行为顺,凡情志过用、饮食不节以及中焦湿热或虫积等,均可影响肝的疏泄和胆腑的通降,从而使脾胃气化升降失常,出现气、滞、湿、热的病理反应,诸邪交灼,胆汁久经煎熬,凝而成石。

    [诊查要点]

    (一)长期多次发作的右上腹部疼痛,与饮食有关,其痛多向右肩背放射,伴有恶心呕吐,可有发热、寒战、黄疸等。常因食用油腻或劳累而诱发。既往有类似发作史。

    (二)右上腹压痛,肌紧张或反跳痛,莫菲氏征阳性,有时可触及胆囊,有压痛。

    (三)合并炎症的病例血液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计数增多,部分有肝功能改变,黄疸指数增高。

    (四)超声波检查可显示结石的大小、部位、性质及周围组织病变情况等。

    (五)X线平片可见阳性结石。

    (六)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交感、胰胆、胃、肝、十二指肠、神门、三焦、内分泌、耳迷根。

    经穴病经口:胆囊、胆俞、四白、日月、上脘、内关。

    [信息治疗]

    病例1 马XX,男,56岁,农民,病历号85667。右上腹痛3年,加重2月,2个月前因暴怒突觉脘腹绞痛,牵涉肩背,伴胸胁苦满、腹胀纳呆。平素口苦咽干,大便溏薄。诊见面色无华,皮肤无黄染,舌质淡苔薄白,脉弦紧,心肺正常,腹肌紧张,肝脾未触及肿大,胆囊区叩击痛(+),莫菲氏征(+)。B超检查提示:胆囊内可探及1个1.OcmX0.8cm的强回声团,其后有声影。肝外胆管内可探及2个大小约2.Ocm×l.7cm,0.7cm×0.6cm的强回声团,其后有声影。

    诊断;胆囊内结石、肝外胆管结石(肝郁气滞型)。治则:疏肝理气,利胆排石。

    病经口;交感(耳)、胰胆(耳)、肝(耳)、耳迷根(耳)。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9分钟,予疏密波,耳迷根予单调疏波。

    结果:治疗5次后排出结石4块,最大的1块为1.75cm×l.5cm。临床症状和体征全部消失。结石定性分析:肉眼直观为胆石结晶,镜检为胆色素结晶。

    (张丽英)

    病例2 梁 X,男,57岁,干部,病历号1440。脘腹胀痛1年余。1年前因进食脂餐而发病,自觉脘腹胀痛,按之痛甚,伴口苦咽干、心烦欲呕。经当地医院检查诊断为"胆石症",曾服中药百余剂,鹅去氧胆酸12瓶未效。近来胁腹胀痛不堪,饱食及脂餐后疼痛尤甚,口苦口粘,嗳气频作,头身重困,纳呆寐差,小便黄赤,大便不爽。诊见面色晦暗,目微黄染,舌体胖大、边有齿痕,苔黄腻,脉弦滑。心肺正常,腹软,肝脾未触及,胆囊区叩击痛(+),墨菲氏征(+)。B超提示:胆囊壁增厚,胆囊内可探及数个强光团,最大者为0.7cm×0.5cm,其后均伴声影。

    诊断:胆囊结石、胆囊炎(痰瘀凝结型)。治则:清热化痰,消结涤石。

    病经口:交感(耳)、胰胆(耳)、内分泌(耳)、耳迷根(耳)。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耳迷根予单调疏波。

    结果:共治疗3个月,经B超复查胆囊结石全部排出。结石定性分析;肉眼,胆石结晶;镜检,胆固醇结晶。

    (杨海霞)

    病例3 刘XX,男,38岁,干部,病历号2885。右上腹阵发性绞痛反复发作1年余。1年前因进食油腻饮食而发病,自觉右上腹阵发性绞痛,牵涉右肩胛区,伴恶心、呕吐。当地医院诊为"胆石症",曾服中药数10剂,西药"利胆片"等20余瓶,未能治愈。平素上腹部隐痛,腹胀,口苦,厌食。诊见:营养中等,皮肤及巩膜未见黄染,心肺正常,肝脾不大,胆囊区叩击痛(+),墨菲氏征(+)。舌淡红苔薄白,脉弦。B超提示:胆囊内可探及数个强回声团,最大的为0.9cm×0.3cm,其后均伴声影。

    诊断:胆囊结石、胆囊炎(湿热蕴结型)。治则:清热利湿、消结涤石。

    病经口:交感(耳)、胰胆(耳)、胃(耳)、耳迷根(耳)。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交感、胰胆、胃予疏密波,耳迷根予单调疏波。

    结果:共治疗30次,临床症状及体征全部消失,中间排石4次,经B超复查证实胆囊内结石全部排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6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