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540
肺癌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38kb)。

    [概 述]肺癌是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好发于中年以后,男性多于女性,均为2.3~4.7:1。其发生与长期吸烟、接触某些理化致癌因子、空气污染以及慢性呼吸道感染等有关。根据发生部位的不同,临床上分为中心型和周围型;组织学分型有鳞癌、腺癌、小细胞未分化癌、类癌和混合癌(以鳞癌和腺癌的混合癌较多)等。中心型在总支气管或支气管近肺门处,以鳞癌和未分化癌较常见;周围型在段支气管及其分枝以下部位,以腺癌较常见。中心型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较周围型为高。肺癌的证候,分属于祖国医学"肺积"、"咳嗽"、"喘息"、"胸痛"、"劳咳"、"痰饮"、"咯血"等病证中,究其病因,乃正气内虚,外邪侵侮,蕴阻于肺所致;或脾失健运,湿聚为痰,或气滞血瘀,或长年吸烟,灼伤津液,炼液成痰,痰瘀交阻,日久成积。

    [诊查要点]

    (一)常有长期吸烟或接触致癌物质,生活在大气污染、肺癌多发地区以及慢性呼吸道感染等病史。

    (二)中心型肺癌的症状出现较早,周围型肺癌的早期往往无症状。

    1.咳嗽 早期由肿瘤刺激支气管粘膜而引起,为干咳。肿瘤增大造成支气管狭窄时,咳嗽呈高音调金属声。痰液不多,继发感染时痰量增加或有脓性痰。

    2.咯血 持续的痰中带血,晚期可有大咯血。

    3.胸痛 多为隐痛,当侵及胸膜或胸壁时出现持续性刺痛。

    4.气急 一般由肿瘤完全或不完全阻塞以及压迫气管、支气管所引起。也可由胸膜积液或膈神经受压引起膈肌麻痹所致。

    5.发热 常为阻塞性肺炎或肿瘤坏死组织所引起。

    6.恶病质 晚期因食欲减退、肿瘤毒素、顽固发热等消耗而引起。

    7.肺外症状 肥大性骨关节病或杵状指、趾,男子女性乳房发育,皮肌炎,游走性血栓静脉炎、紫癜、柯兴氏综合征、神经肌肉障碍等症状。

    8.各种压迫症状 压迫喉返神经可出现声音嗄;压迫食管可出现吞咽困难;压迫上腔静脉可出现头面部、胸部水肿、上胸部皮肤青紫、头痛、眩晕、倦怠、呼吸困难(以未分化细胞癌多见);压迫交感神经可出现同侧瞳孔缩小,上眼睑下垂,眼球内陷;压迫臂丛神经,可出现同侧肩关节、上肢内侧的剧痛和感觉异常。

    9.侵犯邻近器官产生的后果 侵犯胸膜或胸壁可出现持续性胸部刺痛;侵蚀食管可引起支气管食管瘘;侵犯迷走神经可使心率增速;侵犯心肌的传导系统可引起心律不齐;侵犯心包可产生心包积液,造成缩窄性心包炎。

    10.各种转移症状:脑转移时出现头痛、呕吐、眩晕、共济失调及神经精神症状;肝转移时可有食欲不振、肝区胀痛、肝肿大、黄疸和腹水;骨转移时可有局部疼痛、叩击痛;皮下转移时可有皮下结节;纵膈淋巴结转移时出现嗄声及咽下困难等症状。

    11.异位激素及其他分泌产生的症状 肺癌中的类癌产生5-羟色胺及促肾上腺皮质激素。5-羟色胺能引起皮肤潮红、腹泻、浮肿、气急、喘息等症状(类癌综合征)。未分化癌可产生多肽激素,可引起柯兴氏综合征等。

    (三)辅助检查

    1.胸部摄片 是发现早期周围型肺癌的常用方法。中心型肺癌X线检查较难发现。

    2.支气管造影 对周围型肺癌的鉴别诊断以及各种X线检查阴性而在痰中找到痛细胞的隐性肺癌有帮助。

    3.痰液检查脱落细胞 对检出早期中央型肺癌有一定意义,常可发现隐匿性肺癌,是确诊肺癌最简单的方法,其阳性率为60%~70%,以鳞癌最高,小细胞未分化癌次之,腺癌最低。

    4.光束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是诊断早期中央型肺癌的重要手段,对周围型也可使用。一般能观察到肺段支气管口或更远的支气管,还可对可疑病变部位注入碘油或喷入钽粉进行局部支气管造影;也可取活体组织或刷洗脱落细胞作检查。

    5.纵膈镜检查 在全身或局部麻醉下,通过胸骨上窝切口及气管前肌膜下途径插入纵膈,进行气管前及旁的观察,并可对可疑组织作活检。

    6.支气管动脉造影 根据血管分布提供诊断依据,对进一步分析肺癌的诊断及治疗有一定意义。

    7.肺扫描 有亲肿瘤扫描及肺灌注扫描等方法。对早期发现肺癌比X线有较大的灵敏度,也能用于定位诊断。

    8.电子计算机X线体层扫描(CT) 对心后、大血管、纵膈、脊柱旁X线难发现的部位,CT能清晰显示;CT能描绘出肿瘤的大小范围、侵蚀的部位以及肺门纵膈淋巴结转移的情况。可供诊断治疗上的参考,但对支气管狭窄及管腔内的病变显影较差。

    9.组织学检查 在X线定位或在电视透视下,经皮肤作胸内病灶针吸活检以明确诊断,对周围型肺癌效果较好。此外,在锁骨上、腋下等处的肿大淋巴结可作穿刺活检或病理切片检查。

    10.肺癌免疫学诊断 癌胚抗原(CEA)正常情况下在5μg /L以下,如果超过10μg/L时即有肺癌可疑;乙胎蛋白(BFP)正常人血液中不易检出,在肺癌患者中阳性率较高。

    (四)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肺、脾、肝、肾、胸、气管、神门、皮质下、肾上腺。

    经穴病经口:中府、孔最、大椎、大杼、肺俞、膈俞、肾俞、足三里、内关、曲池。

    [信息治疗]

    病例1 王XX,女,57岁,农民,1991年3月23日初诊。咳嗽、胸痛、消瘦、乏力2月余。患者于1990年夏天,因喷洒农药而出现胸闷、气短、干咳。1991年1月9日在山海关XX医院检查疑示肺癌,嘱患者住院观察,患者不同意,病情逐渐加重,出现胸痛、消瘦、乏力。1991年3月11日又在锦州XX医院确诊为晚期肺癌,伴有血性胸水。检查:面色灰暗无华,口唇紫绀,爪甲青紫,舌质黯有瘀斑,苔黄厚,脉弦滑。X线片示:癌组织从靠近肺门的大支气管分支处发生,呈不规则形,右肺门内带纹理变粗增重,有一块鹅蛋大的高密阴影。支气管镜检:癌组织在支气管壁呈浸润性增长,使管壁增厚呈灰白色,占据整个右肺和左肺的3/4,右肺萎缩,右肺癌累及右侧胸膜,引起血性胸水。胸水镜检:有癌细胞。

    诊断:晚期肺癌(痰湿瘀阻型)。治则:益气养阴,化痰消瘀。

    病经口:肺(耳)、脾(耳)、肝(耳)、肾(耳)、胸(耳)、气管(耳)、神门(耳)、皮质下(耳)、肾上腺(耳)、中府(经)、孔最(经)、大椎(经)、大杼(经)、肺俞(经)、膈俞(经)、肾俞(经)、足三里(经)、内关(经)。操作:每日治疗1~2次,每次选4~6对病经口,每对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1991年3月23日开始治疗,每日治疗2次,共40次,拍胸片与治疗前比较:左肺恢复正常,右肺能看到第八肋,右肺门原来的团块阴影有缩小变淡的趋势,未见有新病灶形成。胸闷、气短、干咳较前明显减轻。血常规正常,精神如常;继续治疗46次,每日治疗1次。1991年8月17日X线胸片示:右肺门原来鹅蛋大的高密度阴影已全部消失,右肺恢复正常。抽取胸腔积液化验未查到癌细胞。现在已治疗140次,抽胸水7次,至今3个月未抽胸腔积液,B型超声波检查提示胸腔积液已被吸收。患者无明显不适,精神如常,可料理家务。为巩固疗效。自我进行治疗。

    (李淑香、康宗田)

    病例2 孔XX,男,21岁,司机,病历号884552。腮腺癌术后双肺转移。患者于1988年10月无意中发现左面颊部有一指头大小之肿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3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