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600
脚跟痛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3kb)。

    [概 述]足跟部承重时疼痛,是本病的最大特点。在正常步态中跖趾关节背屈,趾短屈肌收缩及体重三重应力集中于跟骨跖面结节上,因此当体重增加、长时间行走或站立等持久性刺激时,便出现慢性损伤性炎症疼痛。该病虽不属大病,但由于足是负荷体重和走路的器官,故对人体的活动、行走是十分重要的。从生理上讲,足乃下端的根基,为足三阳经的终点,是足三阴经的起点。虽为人体末梢远端组织,但由于经络的联络而与内脏密切相连,与全身各组织息息相关。从病理上讲,外感之邪极易侵犯,正如《素问太阴阳明论》所说:"伤于湿者,下先受之。"足部受邪后,可通过经络的循行通道而传向内脏。内脏功能失常,气血失调,又可通过经络的作用,传向脚部而反应出症状。生理相通,病理相应。

    [诊查要点]

    (一)起病缓慢,可有数月甚至数年病史,多发生于中年以上、体质较胖者,故与老年退行性改变有一定关系。

    (二)主诉足跟跖面疼痛,步行或站立时加重,特别在不平路面行走时更明显。

    (三)患部一般无红肿,在跟骨跖面内缘结节处有局限性压痛,有的合并平足畸形。

    (四)X线检查一般多在侧位片上见到跟骨骨刺(跟骨骨刺X线征象与临床表现不一定相符),少数无异常变化。

    (五)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肾、跟、皮质下、神门、内分泌、肝、交感。

    经穴病经口:仆参、大钟。

    [信息治疗]

    病例1 刘XX,男,37岁,工人,门诊号62887,1990年5月19日初诊。右脚跟痛2月余。无明显诱因于2月前突觉右脚跟酸痛,牵连足心痛,腿酸膝软,尤以晨起刚下地时疼痛难忍,行走后疼痛减轻。X线提示跟骨骨刺征象,伴头晕耳鸣,疲劳乏力,口 干尿黄,局部无红肿,舌淡红,苔薄白,脉沉细。

    诊断:脚跟痛(肾阴亏虚型)。治则:滋补肾阴,活血止痛。

    病经口:肾(耳)、跟(耳)、皮质下(耳)、仆参(经)、大钟(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予单调密波。

    结果:经治疗16次疼痛消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