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670
肋间神经痛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8kb)。

    [概 述]肋间神经痛是指循着某一个或几个肋间神经的径路而出现的疼痛。多与病毒感染、毒素、机械损伤及邻近器官和组织的病变有关。疼痛部位大都发生于左侧5-9肋间。疼痛性质为刺痛或灼痛,时时有发作性的增剧,在剧烈运动、喷嚏、咳嗽或深吸气时,疼痛通常加强。沿病变的神经有压痛点,受累神经分布区常有感觉过敏或减退。本病属中医"胁痛"范围。胁属少阳,或内因于肝胆病变,或外伤于风寒湿邪,均可导致少阳经气不利,使经络阻滞不畅,引起胁肋疼痛。

    [诊查要点]

    (一)原发性肋间神经痛少见,尽量查明与本病有关的疾病。

    (二)疼痛范围局限于病变肋间神经分布区,多见于一侧5~9肋间。患部呈弧型剧痛,并有固定痛点,呈阵发性加剧。

    (三)沿着肋间神经分布区域及其相当皮肤部位有压痛点,最恒常的压痛点在脊椎旁、腋线及胸骨旁。

    (四)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肝、胰胆、胸。

    经穴病经口:内关、阿是穴。

    [信息治疗]

    病例1 钱XX,女,36岁,干部,病历号89024,1988年8月9日初诊。右侧胸痛2天。患者因2天前精神受刺激后突然自觉右侧胁肋部剧痛难忍,咳嗽及躯体活动时加重,持续疼痛并阵发性加重,入夜尤甚。局部有固定压痛点,苔薄黄,脉沉紧。胸部X线检查未见异常,曾服止痛镇静药物未效。

    诊断:肋间神经痛(肝气郁滞型)。治则:疏肝理气,化瘀止痛。

    病经口:内关(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于右侧内关病经口治疗15~3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第1次治疗2分钟时,疼痛即缓解,连续治疗2次痊愈。

    (张丽英)

    病例2 刘XX,男,26岁,工人,门诊号88542,1988年4月8日初诊。左侧胸胁痛3天。患者于3天前因打篮球被撞,左侧胸胁部剧烈疼痛,呼吸、咳嗽及活动时疼痛难忍。痛苦表情,烦躁不安,局部拒按,,舌尖红,苔黄厚,脉弦紧。X线胸部拍片证实左侧肋软骨骨折(已用胶布固定),大量服用止痛药物痛不缓解。

    诊断:肋间神经痛(瘀血阻络型)。治则:活血化瘀,通络止痛。

    病经口:内关(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在左侧内关病经口子疏密波治疗15-30分钟。

    结果:第1次治疗5分钟后,患者便可大声咳嗽。活动时痛减,持续治疗30分钟,疼痛基本消失。连续治疗7次即告痊愈。

    (张丽英)

    病例3 金XX,男,37岁,钳工,门诊号15622,1988年11月25日初诊。右侧胸胁掣痛1天。昨日始无明显诱因右侧胸肋掣痛,咳嗽、深呼吸和大声说话均见疼痛加剧,肢体转动活动受限。望其弯腰扪胸,翼翼挪步,闻之啾啾言声,语息轻微,局部亦无红肿等明显异常,压痛不明显。舌边尖红,脉弦细。

    诊断:肋间神经痛(肝阴不足型)。治则:养阴柔肝,理气止痛。

    病经口:内关(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在右侧内关病经口治疗15~30分钟,予疏密波。 ·

    结果:第1次治疗20分钟后胸胁痛大减,说话已无妨,咳嗽亦无大碍,挺胸自如,轻松而去;2日复诊,自述疗效基本巩固,只晚上似乎不若刚治疗结束时。每如前治,毕,言大有效果。

    (杨海霞)

    病例4 秦XX,男,55岁,干部,门诊号40439,1989年8月22日初诊。左侧胸胁钝痛3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