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770
肾病蛋尿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3kb)。

    [概 述]蛋白尿是肾小球肾炎和肾病综合征共有的临床表现,也是治疗肾病的主要观察指标之一。肾小球肾炎有时简称肾炎,是双侧性肾小球病变,为肾小球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引起肾炎的原因,在大多数病人中尚不清楚,但感染无疑是常见诱因。目前认为肾炎的发病和免疫、遗传、代谢、中毒等因素有关。临床可有急、慢性之分,表现为全身浮肿、血压增高、尿少、蛋白尿、管型尿、血尿等。肾病综合征则是一组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临床症候群,以浮肿、大量蛋白尿、血浆蛋白过低、血脂过高和尿中常出现脂肪小体为特征。引起本综合征之病因甚多,按临床常见者依次归纳为几大组:①原发性肾小球性疾病;②感染性疾病;③胶原系统疾病;④代谢性疾病;⑤药物;⑥肿瘤性;⑦先天遗传性疾病;⑧其他病症。

    [诊查要点]

    (一)凡小便镜检蛋白阳性者,均属本病范畴。

    (二)起病可急骤或隐袭,病程一般较长。常伴浮肿、尿少等全身症状。疲乏、血压增高、腰痛

    (三)发病前可有咽痛、发热、易感冒等病史。链球菌感染后引起急性肾小球肾炎为一重要病因,此外,细菌感染为又千病因。

    (四)慢性肾小球肾炎及肾病综合征可有病程迁延的特点,前者还可有多次急性反复发作史。

    (五)实验室检查

    1.肾小球肾炎

    (1)尿蛋白定性+~+++。

    (2)血浆蛋白低,白蛋白<35g/L。有时有血尿、管型尿。

    (3)可有高胆固醇血症,亦可有血压增高,离心尿红细胞>10个/高倍视野。

    2.肾病综合征 尿蛋白定性多在+++~++++以上。尿沉渣检查可见含脂质的双屈光小体以及脂类管型、透明管型等,有时有红细胞、白细胞、颗粒管型等。

    (六)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扁桃体、耳尖、肾。

    [信息治疗]

    病例1 陈XX,男,16岁,1989年1月7日初诊。尿蛋白(抖)2天。患者12年前曾患肾炎,经治疗症状消失。之后复发数次,但平时无症状,实验室检查无异常。本次发病1天前咽喉红肿、疼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