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830
网球肘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4kb)。

    [概 述]网球肘亦即肱骨外上髁炎,为常见的慢性损伤性肘部疾患。在肱骨外上髁部有伸肌总腱附着,当伸肌长期反复用力时,都会使附着在肱骨外上髁部的伸肌总腱筋膜受到牵拉,而造成损伤、粘连。从而在临床上表现为该部的疼痛及压痛。

    [诊查要点]

    (一)本病好发于网球运动员、提琴手、水电工、家庭妇女等。

    (二)起病多数缓慢,病人主诉肘关节外侧疼痛,尤以前臂旋转、腕关节主动背伸为明显,同时疼痛可沿前臂伸肌群向下放散,握物无力,拧毛巾、扫地等动作痛甚,手不能平举重物。肱骨外上髁压痛。

    (三)伸腕旋转前臂试验阳性,即术者一手握腕关节背伸,另一手扶患肘,作前臂旋前旋后伸直运动,可引起肱骨外髁部疼痛加重。

    (四)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肘、脾、肝、肺。

    经穴病经口:肘禺、冲阳、阿是穴。

    [信息治疗]

    病例1 闫XX,女,40岁,干部,病历号90281,1990年6月9日初诊。左侧肘部疼痛4月余,加重1周。4个月前无明显诱因自发左侧肘关节外侧疼痛,近1周疼痛加重,握物无力,不能平举重物,曾用西药治疗效果不佳。诊见肱骨外上髁压痛阳性,外观无红肿、畸形,伸腕旋转前臂试验阳性。苔薄白、脉弦。

    诊断:网球肘(血瘀阻络型)。治则:括血化瘀,通络止痛。

    病经口:肘(耳)、阿是穴(经)。操作:治疗极置于耳穴病经口,辅助极固定于肱骨外上髁压痛点,予单调密波。

    结果:首次治疗30分钟后即感肘痛减轻,连续治疗10次后症状消失,肘关节活动恢复正常。

    (张丽英)

    病例2 吴XX,男,43岁,干部,病历号39051,1990年3月3日初诊。右侧肘关节疼痛3月余,劳累后加重。3个月前开始感觉右侧肘关节外侧疼痛,疼痛常沿前臂向下放散,不能持重及平举重物,经间断理疗疼痛稍见缓解,此次劳累后又使病情加重。诊见肱骨外上髁压痛明显,伸腕旋转前臂试验阳性。苔薄腻,脉细涩。

    诊断:网球肘(气滞血瘀型)。治则:活血化瘀,通络止痛。

    病经口:肘(耳)、阿是穴(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次15~30分钟,治疗时将辅助极固定于肱骨外上髁压痛点(阿是穴),治疗极置于耳穴病经口,予单调密波。

    结果:首次治疗30分钟后;肘部压痛减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