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551
风湿性关节炎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8kb)。

    [概 述]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全身性变态反应性疾病,与甲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密切相关。以全身结缔组织非化脓炎性病变为特点。主要侵犯心脏和关节,其次累及浆膜、皮肤、血管、脑等处,常有反复发作倾向。主要症状为发热、关节炎、心脏炎、皮肤损害、舞蹈病等。本病属于中医"痹证"、"心痹"等范围。致病原因为正气不足,风、湿、热(或由于风寒郁而化热)之邪乘虚而入,流注经络、血脉、关节,使之阻滞不畅而成。外邪内传脏腑耗伤气血,心不得养而致心痹证。病程迁延,痰瘀互结,阴虚热郁,肝肾气血均损,呈虚实夹杂证。总之,气血营卫内虚是致痹之内在条件,风寒湿热外袭是致痹之外在因素,经络气血痹阻是痹证之基本病变,缠绵不愈又是招致杂证丛生的根由。

    [诊查要点]

    (一)发病前常有上呼吸道感染史。

    (二)呈游走性多关节炎,常累及大关节,局部红、肿、热、痛、活动障碍。急性炎症消退后,关节恢复正常。

    (三)发病时可见发热、疲乏、纳差、出汗、心悸等。

    (四)如有心慌气短、心音低、心率快、心律不齐、心脏扩大、心尖区有收缩期杂音,心电图有改变,提示有心脏炎存在。

    (五)可在躯干或四肢近端出现环形红斑,或在关节附近出现皮下结节。

    (六)白细胞常见增多,红细胞沉降率增快,抗"O"测定增高至500单位以上,血清粘蛋白也增高,咽拭子培养链球菌可为阳性。

    (七)中医辨证,应分清风湿热、风寒湿及有无气滞血瘀、阴虚邪留、风痰入络等。

    (八)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神门、踝、肝、皮质下。

    经穴病经口:血海、膝阳关、悬钟、申脉、膝眼、犊鼻、阳陵泉、阴陵泉、三阴交、照海、丘墟、内关、足三里。

    [信息治疗)

    病例1 李 X,女,81岁,1987年10月4日初诊。双下肢关节疼痛20余年,加重20天。双侧膝、踝关节肿痛,痹痛顽固,迁延不愈。长时间静坐或静卧时疼痛更甚,须得轻轻活动方可舒缓,伴胸闷心悸。查体局部可见肿胀,但肤色不变,可摸及结节状肿物。化验检查:血沉60mm/b,白细胞13X109/L,抗"O"测定>500单位。舌质紫黯,脉细涩。

    诊断:风湿性关节炎(气血瘀阻型)。治则:活血化瘀,通经活络。

    病经口:血海(经)、膝阳关(经)、悬钟(经)、申脉(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5次后疼痛明显减轻;治疗20次后肿痛全消,活动如常。患者居住于3楼,由原来不敢下楼行走,到现在每天2-3次下楼散步。

    (霍博雅)

    病例2 杨 X,女,24岁,农民。双膝关节游走性疼痛2年余。患者因产后受凉出现双膝关节游走性间断性疼痛,头重胸闷,纳呆便溏,身紧无汗,夜间加重不能入睡,局部压痛,无红肿畸形。经肌注青霉素3个月,口服中、西药1年,效果欠佳。化验检查:白细胞7X109/L,血沉30mm/h,抗"O"测定>500单位。苔白腻,脉弦滑。

    诊断:风湿性关节炎(风寒湿痹型)。治则:散寒除湿,祛风通经。

    病经口:膝眼(经)、犊鼻(经)、阳陵泉(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单调密波。

    结果:经治疗10次,局部症状消失。

    (赵芝英)

    病例3 申XX,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