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临床资料 > 正文
编号:10830681
0180梨状肌综合症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0kb)。

    【医 者】高晏忠 山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案 例】李××,女,42岁,省邮电局家属。右下肢痛半年,不能平坐,不能步行,曾诊为坐骨神经痛,久治未愈,曾用传统针灸、小针理疗等无效。患者畏冷易感冒,天下雨则痛加剧,小便不利。盗汗、易汗。苔薄白、脉沉弱。于1986年7月29日来诊。经山医一院外科及神经科检查,诊断为梨状肌综合症、放射科X线照片为骶椎低位。7月29日开始应用"经络全息振荡疗法",以环跳、委中、承山等穴位作为涨落信息输入部位。针感由环跳下行抵膝窝,不再前进,无不适反应。针后自觉下肢轻松。三天后开始第二次治疗,振荡部位同前,改用疏密波及间断振荡,针感可达足背、足心,针后即可下地行走,自觉疗效甚佳。经四次治疗后,患者可不用人扶持,登上三楼。经七次治疗后恢复了平坐的功能。经八次治疗后,行走、翻身均自如,可散步活动,疼痛基本消失。疗程暂告结束,继续观察。因患者体重149斤,腹部压力较大。嘱注意体重变化,试用减肥药。

    【资料来源】经络电冲击疗法信息选编(二) 第107页

    【医 者】梁雨初 湖南省涟沅市三甲乡玉丰医站

    【案 例】吴××,女,22岁,新产后月余。自述昨日下午洗脚,不幸左足滑下脚盆,足跟落地,当时觉腿后被牵引而痛,而后仅有不舒服感,便提前而睡,至零点许被痛醒,疼痛慢慢加剧至今晨完全不能移动左足,隔诊室不足500米,还是由夫背负而来,呼痛不已。据自述痛处是沿膀胱经脉,但测不出良导点,挪动其足,言牵引髂窝痛,故改测胆经,经果在居寥,双阳(独穴法新穴)两穴发现良导点,髂窝区亦无报警之处,自述大便溏泻。初步诊断:1、梨状肌综合症;2、腹型感冒。处理:1、园电极电冲击左侧居寥、环跳、双阳各10分钟;2、安痛定1AP庆大霉素8万肌注。

    处理后,其痛大减,由其夫扶回。惜乡下人治病,病减则不治。过两天她自行来医站,言昨晚又于零点许被痛醒,但过一阵,痛势减轻,大便后不久即入睡。余追询大便是否仍便溏,答仍如此。反复思之,痛於子,良导点在胆经穴位,双阳之义,足太阳、足少阳交叉之处,故系产后胆虚之证无疑,仍於上穴照样电冲击,外加处中药:枣仁30g,当归10g,白芍15g,甘草6g,服药二剂,疼痛便溏均愈。

    【资料来源】第六届全国经络口电信息诊疗法学术讨论会资料 第158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