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811
头痛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35kb)。

    [概 述]头痛为一常见症状,可由许多疾病引起。本节仅重点涉及长期慢性头痛、周期或发作性头痛中的一些疾病。凡由颅内、外疾病引起的头痛,都称为器质性头痛;无病理变化的头痛,称为功能性头痛。颅内的血管、静脉窦、脑膜及一些颅神经、颈神经和颅外的皮肤、筋膜、肌肉、神经、血管等软组织,含有痛觉神经纤维,当其受到如扩张、牵拉、挤压、炎症等刺激时,就会产生头痛。但有些颅外疾病引起的头痛,主要是反射性疼痛和通过血液循环刺激颅内组织的缘故。对一个头痛患者,首先要分析头痛是其主要症状抑或次要症状。要对头痛进行动态的观察,注意其发展过程,和其他症状的关系,并作相应的检查。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五脏精华之血,六腑清阳之气皆上会与此。六淫外袭上犯巅顶,或为寒遏经脉,或为热扰清空,或为湿蔽清阳皆可致头痛。高巅之上惟风可到",所以外感头痛,必多兼风。内伤诸疾,如气血虚弱、脉络失养,肾水不足、肝阳上亢、情志不和、肝郁化火,均能致气血阻滞而逆乱,或不足以上荣而发生头痛。此外,跌打损伤或久痛入络,使气血滞瘀或痰湿壅塞经络也可发生头痛。总之,西医认为发生头痛与颅内、外含有痛觉感受器的组织有关,中医认为脏腑经络病变皆能发生头痛。

    [诊查要点]

    (一)详细了解病史 如头痛发生的急缓、发病的久暂、头痛的部位及性质、与体位的关系、有无头部外伤史、其他脏器病史、家族史、精神创伤史、头痛时是否有伴随症等。

    1.头痛部位 前额痛多见于五官、贫血、发热疾病;侧头痛多见于高血压病、三叉神经痛、偏头痛、耳病等;枕部头痛多见于高血压病、后颅凹肿瘤、脑膜炎、紧张性头痛、蛛网膜下腔出血等;头顶痛多见于神经官能症、筛窦炎、蝶窦炎,全部或部位不定的头痛,多见于神经官能症、脑损伤后遗症、紧张性头痛、动脉硬化症、占位性病变及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等。

    中医认为太阳经头痛或风阳上亢者,多在头后部,下连于项;阳明经头痛,多在前额、眉棱骨和面齿部;少阳经头痛,多在头之两侧,并连及耳部;厥阴经或寒厥头痛,多在巅顶部;全头皆痛者多由六淫所伤或气血虚弱;头痛部位不定者多挟风邪。

    2.头痛时间 清晨及上午头痛加剧者,见于颅内高压性头病、高血压病、剖鼻窦炎,多属阳虚、气血不足;'下午或晚上头痛加剧者,多见于视力改变者、紧张性头痛、低血压、血管性头痛、上额窦炎,多属阴虚、血虚;进行性持续不已的头痛,多见于脑肿瘤、肌肉收缩性头痛,多属气血虚、血瘀、湿滞;头痛间歇发作,多见于偏头痛、三叉神经

    痛及神经官能症,多有内风;外感头痛,来势较急,发无休止;内伤头痛,时发时止,缠绵难愈。

    3.头痛程度 剧烈头痛多见于脑膜炎、偏头痛、三叉神经痛、蛛网膜下腔出血;中等度头痛多见于占位性病变、紧张性头痛及五官疾病;头痛较轻者多见于神经官能症、颅内低压症、脑震荡后遗症。紧张性头痛呈束箍样,血管性头痛呈搏动性跳痛,肿瘤、脑膜炎多为强烈性钝痛。

    风寒头痛头皮紧,风热头痛如裂劈,风湿头痛如布裹,肝阳上亢掣痛而眩,肾虚头空痛,气血虚弱头痛绵绵,痰浊头痛且胀蒙,瘀血头痛如锥刺。

    4.头痛性质 三叉神经痛、舌咽神经痛呈阵发性电击样短促剧烈的放射痛,多因风邪所致。血管性头痛、神经血管性头痛、高血压、脑肿瘤和急性发热性疾病呈搏动性或跳动性头痛,多因风热或肝阳上亢所致。

    5.伴随症状 恶心呕吐常随偏头痛发生。剧烈呕吐而不恶心者,常为颅内压增高征象。吐后头痛明显减轻,是偏头痛的特点。神经官能症性头痛、紧张性头痛、脑膜炎性头痛,可影响睡眠。头痛伴有视力障碍者,见于某些眼病、脑瘤。高血压动脉硬化病突然发生剧烈头痛,应提防脑血管意外的可能。头痛伴有剧烈眩晕者,见于小脑肿瘤、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

    风寒头痛遇寒重,风热头痛喜着冷,风湿头痛阴天重,痰湿头痛欲恶呕,虚性头痛过劳增,肝风头痛兼抽动,内伤头痛碍睡眠,痰浊头痛易嗜睡。

    (二)体格检查

    1.一般检查 注意体温、血压、脉搏及五官情况,并进行全面系统检查,特别注意头部有无压痛、外伤、肿块、血管膨胀、肌肉紧张及强迫头位。

    2.神经系统检查 注意瞳孔大小及视乳头、视力、视野有无改变,头面部及肢体有无瘫痪和感觉障碍,脑膜刺激征及椎体束征是否阳性。

    3.观察颜色 神经官能症表情抑郁,偏头痛及类偏头痛发作时面色苍白,非偏头痛性血管性头痛面色潮红,头部神经痛及紧张性头痛表情痛苦,颅内高压性头痛可使头面,改形。

    实热疼痛面赤红,阴虚头痛颧浮红,气血不足面觥白,痰浊头痛面虚浮,血瘀头痛面

    见褐斑,风寒头痛面唇青。

    (三)实验室检查 根据情况选做血常规、脑脊液检查、组织胺皮肤过敏试验和副鼻窦、乳突与头颅X线摄片检查及头颅超声波、脑室或脑血管造影以及同位素扫描、CT、脑血流图、脑电波检查等。

    (四)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以下简称"耳"):交感、神门、额、枕、胃、肝、胰胆、内分泌、耳经穴病经口(以下简称"经"):百会、印堂、阳白、攒竹、太阳、风池、太冲。

    第二掌骨侧全息穴病经口(以下简称"掌"):头点、偏头、胃点、肝点、胆点。

    [信息治疗]按头痛部位的经络循行施治。

    病例1 李XX,女,38岁,病历号91763,1991年8月20初诊。主诉前额痛3个加重2天。3个月前无明显诱因突发头痛,以前额为甚,伴心烦、口渴、食欲减退,影响睡眠。服用止痛药物只能暂时减轻疼痛。来诊时表情痛苦,面色红赤,舌苔黄厚、脉滑数。

    诊断:阳明头痛。治则:清热除烦,通络止痛。

    病经口:额(耳)、神门(耳)、胃(耳)、印堂(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3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