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841
消化性溃疡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7kb)。

    [概 述]消化性溃疡是一个慢性全身性疾病。表现为胃或十二指肠的慢性圆形或椭圆形溃疡。溃疡病的发生与神经和体液系统对胃肠的调节失常,影响胃肠粘膜的营养、分泌和运动功能有关,加上饮食失调及其他诱因而发病。一般认为溃疡形成的直接过程是局部粘膜不能抵御胃液的自身消化所致。胃溃疡多发生在胃小弯和幽门前区,十二指肠溃疡多发生在球部。病变常达粘膜基层,边缘坚实整齐,具有不同程度的充血、水肿、细胞浸润和纤维组织增生等变化,致局部组织张力增加,刺激末梢神经,使胃壁痉挛而产生疼痛、当溃疡侵犯血管时,可引起出血;深溃疡可造成与附近器官粘连或穿入腹腔。临床以慢性、节律性、周期性上腹部疼痛和特异的并发症为特征。本病属于中医的"胃脘

    痛"、"肝胃气痛"、"心痛"、"吞酸"等范围之内。常因气候寒冷或饮食不节、情志不畅而诱发。本病的病位在胃,但脾胃有表里关系,脾运胃纳,一升一降,阴阳相济,共司消化。肝主疏泄而助脾健运,肝气畅达又必赖脾胃之滋养,故本病与脾、胃、肝有关。若胃热挟滞,或肝气犯胃或胃阴不足,皆可引起胃痛。若中阳不振,寒自内生,脾虚不运,胃气不降,也可以积而成病。肝气郁结,脾虚气滞,均能导致血滞不畅,损伤胃络,转成血瘀,而致血证。

    [诊查要点]

    (一)有反复发作的上腹疼痛史。

    (二)节律性疼痛与饮食有关,多在进食后半小时至3小时发生或饥饿时发生。

    (三)疼痛呈钝痛、灼痛、胀痛、刺痛,常伴有泛酸、嗳气、恶心、呕吐、便秘等。

    (四)少进食,服抗酸剂或呕吐可使疼痛缓解。

    (五)疼痛多局限中脘穴,胃溃疡在中脘左下方,十二指肠溃疡在中脘右上方,同时存在压痛。

    (六)绝大多数患者在7-11胸椎旁侧寻得压痛点。

    (七)实验室检查

    1. 胃液分析 游离盐酸在胃溃疡时多数正常,在十二指肠溃疡时多数增高。

    2. 粪便隐血试验 在溃疡活动期多呈阳性。

    3. 胃肠钡餐造影 直接征象可见壁龛,间接征象可见十二指肠畸形、激惹。

    4. 胃镜检查 适用于经上述检查仍不能确诊者。

    (八)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交感、神门、肾、胰胆、肝、胃、脾、内分泌、皮质下、十二指肠。

    [信息治疗]

    病例1 江XX,男,23岁,病历号38085,1991年1月30日初诊。胃脘痛4年。4年来,胃部隐痛一直未止,在夜间或饥饿时疼痛较为明显,进食或受热、按压胃脘部后可使疼痛减轻。伴呃逆、吐酸,常于夜间痛醒而影响睡眠。经胃镜检查确诊为十二指肠溃疡,长期服用三九胃泰、胃必治等药治疗,自觉无明显好转。舌淡苔少,脉沉细弱。

    诊断:十二指肠溃疡(脾胃虚寒型)。治则:健脾和胃,温中止痛。

    病经口:交感(耳)、十二指肠(耳)、胃(耳)、脾(耳)、内分泌(耳)、皮质下(耳)。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经6次治疗疼痛已明显减轻,经12次治疗后症状全部消失,且食欲和精神明显改善。巩固治疗数次,迄今未犯。

    (黄冠群)

    病例2 张 X,女,13岁,学生。胃脘痛2个月。自觉胃脘部灼痛,每于进食后感觉更为明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7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