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临床资料 > 正文
编号:10830861
0502哮喘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1kb)。

    【医 者】莫新亚 甘肃天水机床厂

    【案 例】1、师道生,男,60岁,本厂退休工人。患哮喘近十年,不分白天黑夜都在喘,走几步路喘得就更厉害,经常怕冷。86年7月份仍穿背心不敢脱,受凉马上就气喘。平时讲话时是连喘带咳。86年7月10日就诊就是这样。当即在大鱼际肌上进行电冲击1分钟就喘平,说话不费力了。3分钟停止治疗已如常人。为了巩固疗效加定喘、肾俞。二个疗程后不仅把背心脱了,还可用冷水洗脸,过了一个冬天至今都没有发作过。

    2、刘纪云,女,22岁,本厂锅炉用水化验员。从六、七岁时就患哮喘,每年都要犯几次,82年犯得最重,哮喘呈持续状态,给氧和各种缓解支气管痉挛药物都未效,四、五天未进饮食,用异丙基去甲肾上腺素后缓解。由此全家包括患者都是精神紧张状态。于86年7月12日就诊,有轻度哮鸣音、咳嗽,当即于大鱼际肌上进行电冲击1分钟左右就气平了,自觉很舒适,治5分钟,第二疗程加定喘穴,共治二个疗程,迄今近一年未见复发。

    【资料来源】经络电冲击疗法信息选编(二) 第35页

    【医 者】赵 静 锦铁中心医院中医科

    【案 例】邵××,男,63岁。患哮喘29年,每遇冷热异味(香、臭、酸、腐等味)均发病。曾服用多种中西药效果不佳,常年服用激素、止咳平喘、消炎等药。每年都要住院几次,仅1986年至1987年一年内住院6次。室内放有香皂或闻头油、雪花膏、炒菜等味均发病。由门诊中医科主任介绍做电冲击治疗。

    第一次来诊由家属扶进诊室,重病容,呼吸喘促抬肩,喉中痰鸣,汗出较多。经用电冲击治疗4次喘息缓解,治疗10次呼吸平稳,服激素减量,病人能骑自行车自己来诊。治疗15次停用消炎、止咳、平喘和激素等药。治疗20次为一疗程,中间休息15天。在休息期间因患感冒咳喘又发作但较前轻,只服少量激素和平喘、消炎药,未经住院即能缓解。共做两个疗程,现已观察半年余喘息未大发作,生活自理,只是有时气短需服少量平喘药,闻一般异味不致发病。选穴:耳穴:肺、气管、内分泌;体穴:定喘、肺俞、天突、膻中,频率2、疏密波型,每穴5分钟。

    【资料来源】第三届全国经络电冲击疗法学术讨论会资料 第238页

    【医 者】邓子鹏 内蒙古五原县医院内科

    【案 例】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