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临床资料 > 正文
编号:10830971
0659再生障碍性贫血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3kb)。

    【医 者】姜英茹 山西大原铁路中心医院

    【案 例】王××,男,24岁,自1981年开始无明显诱因出现头晕、心慌、全身乏力、面色苍白而住院。经血液、骨髓检查,诊断是:"再生障碍性贫血",给予"康力隆","强地松"、叶酸、B12、输出等治疗,症状缓解出院。此后上述症状反复发作,并逐渐出现耳鸣、气短、乏力、腰困、胸痛、伴有齿龈出血,有时还呕血、便血、尿血。曾在省医院、天津、北京等大医院治疗,服用多种中药、西药,也曾服用别人给的偏方验方,疗效均不满意。近几年来,只能靠输血维持生命。单是1989年一年就住院输血9次,发病危通知书8次,每次住院前血红蛋白最高4克,最低3.2克,血下板最高2.7万,最低1.7万,输血后血红蛋白最高可升到6.5克,血小板最高升到4.4万。末次住院日期为1989年11月1日,经输血600毫升后血红蛋白达6.5克,血小板仅2.7万。11月27日又出现疲乏无力,嗜睡,食欲减退,腰困,大便稀等症状。病人找到姜英茹大夫要求试以经络电冲击治疗。

    姜大夫利用工余时间,精心为这位患者治疗,事必躬亲,细心观察。功夫不负有心人,治疗到第三天就有了食欲,进食量较治疗前增加一倍,治疗到第五天,临床症状也得到改善,首先是精神明显好转,腰困消失,大便成形,睡眠时间由每日睡11~12小时减至8小时,出血倾向也明显减少,更可喜的是血小板由上次输血后的2.7万,第一疗程后上升到5.3万,第二疗程上升至5.55万。在这期间又到了预订输血日期,并没有给予输血,病人并未出现任何异常现象。可惜的是当治疗进入第三疗程时,患者因故请假回家,暂时中断了治疗。

    【资料来源】第四届全国经络电冲击疗法学术讨论会论文集 第7页

    【医 者】张泰榕 江苏江都 江苏油田试采一厂离休干部

    【案 例】1990年4月14日,我去南渡村看病,路遇一20余岁的青年妇女,面色焦黄,哭鼻流泪,怀抱不足两周岁的男孩,向我招手,让我停车,问我是否是张先生?我说是。接着她痛哭流涕的对我说:"我是王渡村人,孩子姓张,叫张亚东,21个月,在10个月时侯,发高烧抽搐到县医院住院治疗一个半月,退烧出院后,孩子的皮肤逐渐变白,不想吃东西,经常下午发低烧、盗汗。经多方求医,花了很多钱,治疗无效,至今已一年多了,吃了很多药也无用,医生说我的孩子无药可治,是严重贫血。孩子的婆婆说是我命里带来的,逼迫她儿子和我离婚,他为孝敬母亲,不敢违命,对我母子无情的殴打辱骂。今日听我们村里人讲:你能治这病。求求你张先生,救救我的孩子吧?我会报答你的大恩大德的!"我见孩子眼睑、口唇发白。看了孩子的病史记录,医院病历介绍:心肺无病理难音,肝脾均在肋下1cm,质软,小便频数清长,大便稀薄,指纹淡红。孩子神志呆板,有些烦燥不安,近日检查血红蛋白不足3.5克,严重贫血面容,当时我想孩子发高烧住院,用过多种抗菌素,可能是药物所致再生障碍性贫血。我安慰她:孩子正在长身体期间,只要慢慢治疗,是可以治好的,不要发愁。

    按照中医理论,肾主骨脏精生髓,骨髓和血有绝对关系。电冲击治疗,选穴:贫血灵、血海、大椎、足三里、脾俞、肝俞等找出变阻点。对小孩治疗时应注意,首先探测病经口必须准确。电流强度不宜过大,因小孩皮肤娇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