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642
戒烟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3kb)。

     [概 述]根据现有资料证明,人类吸烟已有500余年的历史,吸纸烟的历史,也在100年以上。但是对吸烟危害的真正认识与重视,还是近二三十年的事。近10年来,由于科学的突飞猛进,发达国家对吸烟危害性的研究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反对吸烟的活动越来越活跃,吸烟者的比例已在下降,吸烟造成的危害也有所减轻。但是,发展中国家由于人民文化知识水平的关系,吸烟人数越来越多。我国现在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目前,不论南方北方,不论城市农村,也不论年龄性别,吸烟人数之多达到空前程度,甚至中小学生中的吸烟者也大有人在。吸烟之恶果,今已初步显露,亦正在威胁着人们。烟

    草对人最直接的影响是缩短寿命。大量吸烟的人,寿命相应地缩短。根据调查报告:一生连续吸用一般烟量(1天10~19支)的人,要比不吸烟的人缩短寿命5.5年;每天吸烟在40支以上的,寿命要缩短8.3年。另外,从统计数字来看,吸烟人的总死亡率比不吸烟人的总死亡率高1.5-2.5倍。根据美国的调查,吸烟对任何年龄的人的健康都有损害,特别是对45~54岁的年富力强的男子影响最大。这一年龄组的吸烟男子的死亡率比不吸烟男子的死亡率高2.3~2.8倍。人们在一生中总是要生病的,尽管所得的不是致死的病,但是伤风、感冒或其他轻微的需要卧床休息的疾病,其发病率也是以吸烟者为高。根据统计数字,吸烟者一年平均卧床休息的天数为3.9天,而不吸烟者为2.7天。也许有人认为这是微不足道的数字,但从整个社会说来,却是个相当大的损失。对个人说来,上述疾病,由于不断反复,也有转变成慢性难治之症的可能。

    [诊查要点]

    (一)长时间的吸烟,能使人患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冠心病、心肌梗塞、脑动脉硬化、脑出血、肺癌、胃十二指肠溃疡等多种疾病。

    (二)尼古丁刺激中枢神经可致高血压、脑溢血、神经衰弱、头痛、记忆力减退等。毒素还能影响和破坏体内各种酶的作用,对妊娠、分娩、胎儿的危害极其严重。

    (三)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神门、口、肺、内分泌、气管

    [信息治疗]

    病例l 魏XX,男,26岁,工人,门诊号47664,1988年.1月11日初诊。吸烟14年。日吸烟量30多支。伴咳嗽、咯痰、气短、胸闷、食欲减退、口苦咽干等症状。曾食用戒烟糖、戒烟药等效果欠佳。神志清醒,营养良好,心率6d次/分,心律不齐,心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舌质红,苔薄黄,脉弦缓。家族无吸烟史。

    病经口:神门(耳)、口(耳)、肺(耳)、内分泌(耳)、支气管(耳)、胃(耳)。操作:每口治疗1次,每次选4个病经口,每点治疗10分钟,予单调密波。

    结果:治疗3次后,烟量减至仅在饭后吸1支;治疗5次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