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临床资料 > 正文
编号:10830762
1006乳腺增生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2kb)。

    【医 者】舒林宏 辽宁省昌图县昌图镇哮喘专科

    【案 例】吕× ×、女、37岁,辽宁昌图副食品公司职工。于1998年2月23日来诊,自诉双乳房肿痛3月余,不能从事体力劳动,病后睡眠欠佳,胃纳锐减,曾于某市医院经B超诊断:双乳房囊性增生,并于该院口服、外贴其自制药品治疗2个月后未见好转来诊。查体:双乳房红肿,表面有轻度破溃及结痂(因贴膏药所致),乳腺增生西医认为是内分泌失调所致,中医认为因情志内伤、肝气不舒、饮食不节、脾胃失调、阳明积热以致经络阻滞、气血凝滞而形成肿块。首先我依据中医治病旨在通经活络,气血畅通了,病也就痊愈了,也就是所谓通则不痛,在疼痛最重之处置正极,背部相应处置负极,使疼痛之处凝滞的气血得到畅通,并对经过乳房的4条经络找出其主要穴位予以对症治疗。如手厥阴心包经的内关穴具有理气和胃、宁心安神、镇静及镇痛的作用;足厥阴肝经之原穴太冲穴具有疏肝理气、通经活络作用;足阳明胃经的乳中、乳根2穴及任脉的膻中穴,具有降气宽胸、通乳宁心的作用,辅助以耳穴内分泌(双)以疏密波治疗每穴15分钟,每日1次,治疗1次后疼痛减轻,治疗1周后红肿消失,乳房疼痛明显减轻,2个疗程后(10日为1疗程)痊愈,随访9个月未复发。

    【资料来源】第七届全国经络信息诊疗技术研讨会资料汇编 第168页

    【医 者】阴爱华 河北秦皇岛海港卫协中西医门诊

    【案 例】1、蔡××,女,42岁。双侧乳房周期性胀痛, 并触有肿块一年余,多次服药效果不好。此次,因与同志生气,疼痛加重,在医院检查,诊为乳腺增生。于92年2月15日来我处医治。查右乳房外上肿块约花生米大小一个,左乳房外下似蚕豆大小二个肿块,均不与皮肤粘连,触痛阳性。探诊耳部双乳腺、胸、热穴、内分泌、肝、脾、卵巢;体穴阿是穴、乳根均为"病经口"。行电信息治疗,每次25分钟,每日一次,配耳穴贴压,治疗一个疗程,胀痛消失;二个疗程肿块消失;巩固治疗一个疗程,痊愈。

    2、张××,女,39岁。因右侧乳腺胀痛, 右上肢活动多时,胀痛加重,伴右腋下淋巴结肿大半年。医院检查,诊断乳腺增生。服药未见效,于95年7月27日,邻居介绍来我处治疗。查体:右乳房内上直径约0.5cm的肿块三个,推之移动,形态不规则,触痛阳性,右腋下触及0.3cm×0.5cm大的淋巴结。探测耳部乳腺、肝、胸、热穴、内分泌;体穴膻中、阿是穴均为"病经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