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772
三叉神经痛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31kb)。

    [概 述]三叉神经痛是指面部三叉神经1至数个分枝范围内发生的阵发性烧灼样剧烈疼痛,但无感觉缺失等神经传导功能障碍。原发性者病因目前尚不明了,可能与三叉神经分枝通过颅骨孔隙受机械压迫或炎症刺激有关,病理检查无异常发现;继发性者与肿瘤、感染、血管畸形或外伤等原因损伤了三叉神经或半月节所致,可伴有运动及感觉障碍。凡单侧面部的阵发性、电击样、短促而剧烈的疼痛,就提示可能为三叉神经痛。本病属于中医"风证"、"面痛"范围。主要系由于平素生活不慎,六淫之邪自表侵袭经络,上犯于头,清阳之气受阻;或因思虑烦劳过度,耗伤肝阴,郁而化火,肝阳上亢。如若寒湿阻痹过久,生痰化火,可出现中风的经络证候。从症状表现中可以推知,此类疼痛与内风外风密切相关。

    [诊查要点]

    (一)多见于40岁以上女性。

    (二)发作特点是疼痛沿着三叉神经支配区域呈阵发性、剧烈的电击样疼痛,持续数秒或数10秒钟突然停止。每天发作数次乃至数10次,间歇期完全不痛。

    (三)发作时可引起同侧面部肌肉抽搐,眼结合膜充血、流泪。

    (四)常因进食、洗脸、说话、冷风吹等因素引起发作。在患侧上唇近鼻翼处有"扳机点",触动此点常导致发作。

    (五)发作有周期性趋势,到一定时间自行缓解,再次发作较前为重。

    (六)原发性三叉神经痛不伴有运动及感觉障碍,继发性者则可伴存。

    (七)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面颊、肝、胰胆、胃、太阳、口、神门、交感。

    经穴病经口:四白、太阳、温溜、颊车、率谷、下关、承浆、听会、印堂、阳白、合谷、地仓。

    [信息治疗]

    病例l 任XX,女,50岁,退休工人,1988年11月2日初诊。右侧面部疼痛3年多。患者于3年前出现右侧面部肌肉抽'搐,针刺祥和刀割样疼痛,起初时1个月发作10余次,今年以来发展到每日发作多次,每次发作时间为1~3分钟,因疼痛而汗出,烦躁不安,面部发红,眼结膜出血,舌质红,苔黄腻,脉弦数。

    诊断:三叉神经痛(肝胆湿热型)。治则:疏肝利胆,活血止痛。

    病经口,面颊(耳)、肝(耳)、胰胆(耳)、胃(耳)、太阳(耳)。操作: 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lo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5次后疼痛缓解,日发1-2次;治疗15次,临床症状完全消失而愈。1990年2月3日随访未发病。

    (张令君)

    病例2 王 X,女,54岁,干部。左侧颜面阵发性闪电样剧痛3月余。常因洗脸、刷牙、进餐诱发而引起,左仅,J面部眶下孔、颏孔处有明显压痛点,得热痛减,遇寒痛增,苔白,脉弦紧。

    诊断:三叉神经痛(风寒阻痹型)。治则:祛风散寒,通络止痛。

    病经口:四白(经)、太阳(经)、温溜(经)、颊车(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无关电极固定于右侧温溜病经口,探测治疗极置于面部病经口,予单调密波。

    结果:经第1次治疗后疼痛减轻,回家后夜间自觉轻微疼痛;连续治疗6次痊愈。随访1年未发。

    (马立银)

    病例3 郭 X,男,56岁,退休工人。左侧头面部剧烈疼痛3天。左侧头面部疼痛,如烧灼样刺痛,尤以颞部剧痛为甚,痛时在床上滚来翻去,坐卧不安,整夜不能入睡,恶心呕吐,不能进食,舌红苔黄腻,脉弦滑。

    诊断:三叉神经痛(火郁不宣型)。治则:清胆泻肝,祛风止痛。

    病经口:太阳(经)、率谷(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l0~15分钟,予单调密波。在治疗过程中,率谷病经口附近有一股麻胀感,向头、颞、面部放射,剧痛随之缓解。

    结果;连续治疗3次痊愈

    (赵乃盛)

    病例4 尹XX,女,60岁,家属,病历号11462,1991年4月8日初诊。左侧面颊痛2个月,加重2天。初起自觉下牙疼痛,继而同侧面颊部闪电样短暂而又剧烈疼痛,反复发作,间隔不到1小时发作1次,疼痛持续时间数秒钟至数分钟,常因进食、饮水、刷牙、洗脸动作诱发。舌苔白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3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