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戴杰临床纪实 > 正文
编号:10830473
带状疱疹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1kb)。

    带状疱疹祖国医学称为"蛇丹"、"蜘蛛疮"、"蛇串疮"、"缠腰丹"等名称。本病以春秋二季,单侧发病为多见。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皮肤疱疹和神经根炎。本病毒进入人体长期潜伏于脊神经或脑神经的神经节细胞中,当机体受外伤、感染、过劳等诱发因素时,则被激活而引起周围神经炎及特定部位的组织损害而出现带状疱疹。临床上常见胸腰部、头面部、下肢、耳轮等部位。早期表现为皮肤疼痛、过敏、发红、全身不适,3~5天出现大小不等的丘疹群,迅速变为水泡,水泡可沿神经分布区域排列,呈带状。若疱疹破溃可继发感染,2~3周水疱干涸,结痂,愈后皮肤遗留暂时性红斑或色素沉着,并遗留长时间的神经根炎,使疱疹区域皮肤出现剧痛。目前,对抗病毒的药物临床疗效不肯定,中药治疗有效,但时间较长。经络电信息疗法,可通经活络、消炎、止痛,在急性期配以络刺拔罐,络刺后加以负压火罐吸附于其上,使局部产生瘀血吸出(吸出血液一般在3ml左右,体壮者可达5ml之多)。以达活血祛瘀、止痛、扶正祛邪之功能,从而迅速治愈。共治36例,全部治愈。

    例1 刘××,男,68岁。因右胸、肩胛、腋下不适, 伴烧灼感二天,起红斑一天,疼痛剧烈,不能入睡。 于96年4月10日来我处就诊。体温正常,舌质红,苔黄腻,右胸、腋下和肩胛下角有多处大小不等的红斑,呈带状分布,密集,多数绿豆大,偶见透明水疱,中间有正常皮肤。诊断:带状疱疹。治疗:探测肩胛下角、肝俞、肺俞、乳根及耳部的胸、内分泌、神门、枕、肾上腺、肺、脾、肝等均有"病经口"。给予单调密波电信息治疗,强度以患者耐受为度,15分钟后改为疏密波,共30分钟。然后,络刺拔罐,吸出暗红色血液3ml。治疗一次,病人感到疼痛消失。第二天,同上法治疗一次,无不适感,疱疹已结痂。患者要求治一个疗程(十次为一疗程),以便巩固。

    例2 李××,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