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戴杰临床纪实 > 正文
编号:10830503
乳腺增生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0kb)。

    乳腺增生是一种非炎症性疾病,是妇女常见病、多发病。其特点是乳房肿块,经前肿痛加重,经后疼痛减轻,好发于30~40岁妇女。"据流行病调查指出,50%左右妇女均有乳腺增生现象,目前,有关乳腺增生癌变问题,国内外报导意见很不一致,但均承认是乳癌发病危险因素之一"。本病多由于郁怒伤肝,肝郁气滞,思虑伤脾,脾失健运,痰湿内蕴,以致肝脾两伤,痰气互结,瘀滞而成块。或因肝肾不足,冲任失调,痰湿内结所致。目前,治疗药物繁多,但疗效不显,手术治疗,亦易复发。我们用经络电信息及耳穴贴压,治疗乳腺增生35例,均获佳效。

    例1 蔡××,女,42岁。双侧乳房周期性胀痛, 并触有肿块一年余,多次服药效果不好。此次,因与同志生气,疼痛加重,在医院检查,诊为乳腺增生。于92年2月15日来我处医治。查右乳房外上肿块约花生米大小一个,左乳房外下似蚕豆大小二个肿块,均不与皮肤粘连,触痛阳性。探诊耳部双乳腺、胸、热穴、内分泌、肝、脾、卵巢;体穴阿是穴、乳根均为"病经口"。行电信息治疗,每次25分钟,每日一次,配耳穴贴压,治疗一个疗程,胀痛消失;二个疗程肿块消失;巩固治疗一个疗程,痊愈。

    例2 张××,女,39岁。因右侧乳腺胀痛, 右上肢活动多时,胀痛加重,伴右腋下淋巴结肿大半年。医院检查,诊断乳腺增生。服药未见效,于95年7月27日,邻居介绍来我处治疗。查体:右乳房内上直径约0.5cm的肿块三个,推之移动,形态不规则,触痛阳性,右腋下触及0.3cm×0.5cm大的淋巴结。探测耳部乳腺、肝、胸、热穴、内分泌;体穴膻中、阿是穴均为"病经口"。行电信息治疗,每次25分钟,每日一次,加耳穴贴压,隔日一次。治疗一个疗程,右腋下淋巴结肿大消失,乳房胀痛减轻;治疗二个疗程,肿块明显缩小;三个疗程肿块消失,痊愈。

    例3 韩××,女,37岁。因乳房反复疼痛,经前期加重,伴乳腺肿块一年余。经妇幼医院检查,诊断:乳腺增生。 药物治疗无明显疗效,于94年2月27日求治。查右乳腺有二个肿块,表面光滑,不与皮肤粘连,形态不规则。耳部探测乳腺、胸、肝、内分泌;体穴膻中、阿是穴均为"病经口"。行电信息治疗七次,肿块消失一个。因故终止治疗。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