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临床资料 > 正文
编号:10830613
0609静脉曲张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5kb)。

    【医 者】赵乃盛 山西省平遥招待所医疗服务部针灸电冲击研治专科

    【案 例】阎××,女,40岁,平遥建委干部。症状:双下肢腋窝处可见数条青紫色细小静脉,暴露于体表,曲曲弯弯。使下肢肿胀,行路艰难,稍有劳累,病情加重,时达两年之余。诊断为下肢静脉炎伴曲张。治疗:采用体穴病经口,局部变阻点治疗。开始在局部治疗,因变阻点不明显,经五次治疗没有效果,从第六次在浮郗、委阳、合阳附近找到变阻点,用疏波,每个病经口五分钟,经十二次治疗,下肢浮肿见好,青紫色细小静脉暴露也有明显好转,以后又在委中旁开3寸处找到变阻点,此点治疗效果较好,用疏密波、中强度、中频率,每个病经口3分钟,同上法交替治疗,两个疗程,细小静脉暴露看不见了,下肢肿胀消失,行路也不艰难了。

    【资料来源】经络电冲击疗法信息选编(一) 第101页

    【医 者】赵 静 锦铁中心医院中医科

    【案 例】王××,女,54岁。患右小腿静脉曲张十余年。右小腿静脉血管青色形如曲蛇外露,膝下3寸胫骨有8厘米×9厘米暗紫色淤血斑块;踝上胫骨有5厘米×6厘米紫红色淤血斑块。自觉腿沉胀痛,活动后尤甚。经做电冲击治疗一疗程后静脉血管恢复原状。8厘米×9厘米暗紫色淤血斑块颜色由暗紫色变为暗红色,范围由一大块缩小成1厘米×1.5厘米、1厘米×1厘米、1厘米×2厘米的3个小块。5厘米×6厘米紫红色淤血块消失。第二疗程治疗后小腿恢复正常。现在已观察2个月未复发。

    选穴: 足三里、膝眼、阴陵泉、阳陵泉、承山、绝骨、三阴交。均做右腿。频率2、单调波型,每穴5分钟,15天为一疗程、中间休息10天。

    【资料来源】第三届全国经络电冲击疗法学术讨论会资料 第239页

    【医 者】吴 杰 湖南省溆浦县龙潭镇岩板村

    【案 例】陈××,男,45岁,自行车远行者。患者自1980 年起一直是天天骑自行车,每日骑车5个多小时,行100余华里。1988年冬季,患者突感小腿麻木,经治后稍有好转,时重时轻。到1989年10月,两小腿两侧麻木不仁加重,发冷,脚心干燥无汗,下肢青筋突起,周围红肿疼痛,经县医院诊断为下肢静脉曲张,建议手术治疗,患者未予接受。曾注射青霉素十余次,肿胀渐消,但青筋突起未见好转,1989年农历12月求我治疗。用中国经络诊疗器检查,探测发现下肢阳陵泉、阴陵泉、悬钟、三阴交、解溪、申脉、内庭有变阻点,两下肢踝骨下方尤为显著,皮肤呈紫兰色,当即用银针在两侧的变阻点处进针,然后用小铁夹子将电极板夹在针柄上,开动电源,强度以患者能耐受为准,如此3次后,症状明显好转,下肢自觉松快,由下肢发凉而转温,足潮润,10次后,症状消失,突起青筋大都平复,只留有稍暗色皮痕,本应巩固疗效,多冲击几次,可患者的那股病愈狂欢劲,跳着喊着,我的脚好了,我的脚好了,为了他的经营,又骑着他的自行车长途远行了。下肢青筋突起用电冲击疗法完全可以治愈。

    【资料来源】第五届全国经络电冲击疗法学术讨论会资料 第459页

    【医 者】武幼明 山西朔州车务段财务科

    【案 例】肖维富,左小腿静脉曲张多年,现发展为脉管炎。小腿肿胀严得重,膝下至脚腕胫骨上青紫色,膝上血海穴至急脉一线疼痛难忍。膝下至脚冰凉,且麻木不仁,触觉减退。我用诊疗断断续续给治疗六次,疼痛大减,肿也消了不少。

    治疗:耳穴膝变阻点,体穴取急脉、血海、髀关、阳陵泉、阴陵泉、足三里、三阴交、解溪等穴轮番使用,使用疏密波,每次强度到五档最大,每穴十分钟。

    【资料来源】第七届全国经络信息诊疗技术研讨会资料汇编 第158页

    【医 者】郝 瑞 河北承德

    【案 例】郑绍增,男,71岁,兴隆煤矿退休工人。于98年12月6日来诊。 自述患高血压40多年,下肢静脉曲张30多年。左小腿内侧尤为严重,因破溃化脓几次住院治疗。现已部分形成无菌性坏死,从内踝至阴陵泉下长约27~28cm,宽约6~7cm,皮肤呈黑紫色,以黑为主。手触感象是触到硬橡胶,三阴交处敲打象是硬纸壳的响声。自述前列腺增生已好多年了,小便尿不净还总有。来诊所见,面目四肢均见浮肿,面色紫暗,步履艰难。自述十多年前还能吃能睡,饭量大得惊人,现在好吃的饭菜摆着就是吃不下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