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623
精神分裂症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2kb)。

    [概 述]本病是最常见的一种精神病,可占各类精神病的50%以上。发病多在16~40岁之间。病程迁延,进行性缓慢发展,如不经治疗,晚期可发展为精神衰退与痴呆。以行为、情感、思维具有非现实性、不易理解性和彼此分离不相协调为特点。临床表现为思维杂乱、语言怪异、情感淡漠、行为离奇,而智能、记忆一般无障碍,对所患疾病不能认识,体检无显著异常。迄今为止对发生本病的机理尚未搞清,在病理、生理、生化等方面的研究,也没有获得肯定结论。近年来,发现脑内一些神经介质(如儿茶酚胺、五羟色胺等)代谢障碍可出现类似精神症状。本病与感染、中毒、外伤、分娩以后或因各种精神、遗传因素作用于躯体有关,中医虽然没有专篇论述精神分裂症章节,但在晋代以后的著作中屡有与精神分裂症相似的记载。本病多以"癫狂"命名。是由于惊忧郁怒喜悲过分的刺激引起痰气、痰火伤及心神而致病。癫狂病多属实证,其病理为痰郁蒙窍、痰火上扰、心神受伤、神志错乱。但病延日久、脾运失职、气血来源不充、无以滋养心神,或病久阳气受损可致正气衰弱。中西医都认为精神分裂症的发生与躯体、精神因素作用有关。

    [诊查要点]

    (一)本病的临床表现以情感、思维与意志行为彼此分离与环境不相协调为特点,常有下列几个基本症状。

    1.知觉障碍 幻觉、错觉等。

    2.思维障碍 联想散漫、思维贫乏或破裂、原发性妄想。

    3.情感障碍 情感反应病态高涨、低落或反常(情感倒错或矛盾等)。

    4.意志障碍 主要表现为意志减退,有时出现矛盾意向。

    5.运动障碍 动作减少、增多或怪异动作等。

    6.除上述症状外,自知力丧失、判断力及计算力减退。一般无意识及智能障碍。

    (二)精神分裂症在临床上表现出各种症状群,可将其区分为若干类型。最常见的有妄想型、单纯型、青春型、紧张型、未定型,(三)躯体症状 多有便秘、尿黄、性欲异常、月经不调。急性发病者则有类似感染、中毒症状(低热、皮下出血、白细胞增多)、植物神经紊乱(面色有时苍白、有时潮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