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693
慢性鼻炎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4kb)。

    [概 述]慢性鼻炎系鼻粘膜及粘膜下层的慢性炎症。通常包括慢性单纯性鼻炎、慢性肥厚性鼻炎、干燥性鼻炎、萎缩性鼻炎及豆渣样(干酪性)鼻炎等5种,临床以前2种最为常见。其中干燥性鼻炎与职业因素关系较为密切。慢性鼻炎的病因既可为局部刺激因素,又可为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现。常见的局部原因有以下几种:①急性鼻炎屡次发作或治疗不彻底,粘膜未恢复正常,可演变成慢性鼻炎。②慢性鼻窦炎的脓液长期刺激鼻粘膜,或鼻中隔偏曲影响鼻腔的通气引流。⑧邻近病灶,例如慢性咽炎、慢性扁桃体炎等病灶,对鼻粘膜长期影响的后果。④工作及生活环境不卫生,如居住拥挤,空气污浊,粉尘和有毒物质的长期刺激等,均可产生各种慢性鼻炎。⑤鼻腔用药不当,形成所谓"药物性鼻炎"。常见的全身原因有如下几种:①长期慢性疾病,如贫血,结核,糖尿病,风湿病,痛风,急性传染病后,慢性便秘,肝、肾及心脏的疾病等,皆可导致鼻粘膜的长期或屡发性充血或瘀血。身体虚弱,嗜用烟酒或长期过度疲劳者,鼻粘膜血管舒缩发生障碍,甚至引起组织学上的改变,形成慢性鼻炎。②营养不良,如维生素C缺乏,可引起鼻粘膜肥厚,腺体退化。③青春期或妊娠期,鼻粘膜常呈生理性充血,酷似炎症现象,后者特称为"妊娠性鼻炎",多在分娩后症状自行消退,但也有转为"产褥期肥厚性鼻炎"者。④内分泌失调,内分泌可影响鼻粘膜的机能状态及组织形态,例如甲状腺机能减退,可引起鼻粘膜水肿。⑤微生物,包括病毒和细菌。慢性单纯性鼻炎的病理表现为,粘膜内血管慢性扩张,渗透性发生改变,尤以鼻甲的海绵体变化最明显,粘膜下层有浆液潴留,血管及腺体周围发生小圆细胞浸润,故鼻甲粘膜肿胀。上皮细胞可变厚、变薄或部分消失,皮下组织尚无增生性病变。慢性肥厚性鼻炎多由慢性单纯性鼻炎发展而来,但也可不经过这一阶段直接发生慢性肥厚性鼻炎,此时粘膜、粘膜下层,甚至骨质,均可发生增殖肥厚。 本病因表现为鼻窍不利,窒塞不通,故中医称之为"鼻窒",多由于肺气虚弱,易受寒邪,邪滞鼻窍,或脾虚失运,湿浊留滞鼻窍,壅阻脉络,气血运行不畅,或肺中伏热,邪毒久留,阻于脉络,痰火结聚,气滞血瘀,壅塞鼻窍所致。

    [诊查要点]

    (一)慢性单纯性鼻炎

    1.间歇式交替性鼻塞,少许粘液性或粘液脓性鼻涕。

    2.下鼻甲肿胀,表面光滑湿润,呈暗红色。粘膜柔软富有弹性,用探针压迫可出现凹陷,移开探针立即恢复原状。外用麻黄素液后,粘膜收缩好。

    (二)慢性肥厚性鼻炎

    1.鼻塞多为双侧持续性,有较重的闭塞性鼻音。分泌物粘稠,嗅觉减退。

    2.可影响n因鼓管通气,鼓膜内陷,引起耳鸣和听力减退,亦可引起咽喉部炎症,有头痛、失眠、记忆力减退及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

    3.粘膜呈淡红色或暗红色,粘膜及鼻甲骨肥大,表面呈结节状或桑椹状肥厚,鼻甲粘膜用麻黄素液不易收缩,探针触压不易压出凹陷,即使用力压出凹陷后亦难立即恢复。

    4.后鼻镜检查可发现下鼻甲后端肥大。

    (三)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内鼻、肺、肾上腺。

    经穴病经口:迎香、鼻通、合谷。

    [信息治疗]

    病例1 刘XX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