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863
眩晕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9kb)。

    [概 述]眩晕是自觉自身或外界景物有旋转或摇动的感觉,常伴有客观的平衡障碍,如姿式不稳,躯体向一侧倾跌,行动不灵等。主要由迷路神经、前庭神经、脑干、小脑病变及一些全身性疾病所引起。脑外伤、机械性刺激、中毒、血管病变、颅内肿瘤、炎症及神经功能障碍为引起平衡失调的常见因素。耳性眩晕(内耳前庭至前庭神经颅外段之间的病变)有外界景物及自身旋转感觉;脑性眩晕(前庭神经内段至脑的病变)有视物障碍、头痛、运动及感觉障碍与意识障碍;全身及功能性疾病引起者,仅有头晕或站立不稳,而无外界及自身旋转感觉。中医将有眼花、头晕者称为眩晕,病因病理与肝、脾、肾三脏的阴阳偏盛偏衰和风、痰、虚、火有着密切关系。有"诸风掉眩皆属于肝"、"高巅之上,惟风可到"、"无痰不成眩"、"无虚不作眩"等说法。临床上以肝pq上扰、肾精不足、心脾两伤、痰浊中阻为多见。总之,西医认为引起眩晕的病变部位在内耳或颅内中枢部分;中医认为与脑有关,"脑为髓之海......髓海不足,则脑转耳鸣。"

    [诊查要点]

    (一)详细询问药物应用史、外伤史及有无晕车船及类似发作史

    1.眩晕呈阵发性,有外物或自身旋转感,伴有恶心呕吐,眼球震颤,头痛与共济失调,多为耳性眩晕或脑性眩晕。

    2.迷路性眩晕多为间歇发作,第八对脑神经及脑干病变多为持续性,体位改变诱发眩晕者多见于前庭、小脑病变。

    3.头晕无外物及自身旋转感,多由全身性疾病引起。高血压病常伴有头痛、失眠、记忆减低等;贫血患者,常于下蹲过久骤然站起而明显加重。

    4.神经官能症、脑动脉硬化及脑损伤后综合征所引起的眩晕,多以单一头晕为主,可伴有头痛、失眠及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症状。

    (二)体格检查

    1.真性眩晕发作多有脉搏加速、血压下降、面色苍白及出冷汗等,主要见于迷路、前庭神经、脑干、小脑、大脑疾病;非真性眩晕仅感头昏、眼花、轻微的站立不稳,主要见于眼、心血管或造血系统疾病。

    2.有一侧听力降低、眼球震颤者,多为耳病性眩晕;有体温增高及上呼吸道感染体征而无听力减退者,应考虑迷路、前庭神经炎;有中耳炎及鼓膜穿孔者,多为迷路炎。

    3.眩晕而眼球震颤明显,不伴有耳鸣及听力减退(听神经瘤除外),又有神经系统定位体征者,多为脑内病变。

    4.血压升高,周围动脉和眼底动脉有改变、胆固醇增高者,多为高血压及动脉硬化所致眩晕。

    5.肱动脉血压持续低于12/8kPa者,为慢性低血压。

    6.进行神经科及五官科专科检查十分必要。

    (三)中医辨证 眩晕须分清标本虚实。头晕无外界景物及自身旋转感觉的,多属虚证;如果突然发作头晕,有外界景物及自身旋转感觉,兼见恶心呕吐和眼球震颤的、多属实证。风型与浆液性迷路炎、迷路炎、前庭神经炎一致;痰型与迷路积水、血管栓塞、血管硬化;链霉素中毒一致;虚型多见于低血压;火证多见于高血压、血管痉挛。

    (四)实验室检查 根据具体情况可化验血液和进行听力测定、直流电试验、前庭功能试验以及脑电图、心电图检查、X线颅骨平片、气脑、脑室造影等。

    (五)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心、-肝、脾、肾、肾上腺、降压沟、神门、脑点。

    经穴病经口:百会、,风池、内关。

    第二掌骨侧全息穴病经口:肺点、脾点、肾点。

    [信息治疗] 按辨证分型施治。

    病例1 赵XX,男,59岁,病历号90583,1990年7月8日初诊。自觉眩晕7年,时断时续,伴有头痛、耳鸣、口苦,常因情绪激动而发作。面部潮红,血压25/19kPa,舌尖红,苔黄,脉弦滑。

    诊断:肝阳上亢。治则:平肝潜阳,滋水涵木。

    病经口:心(耳)、肝(耳)、肾(耳)、神门(耳)、肾上腺(耳)、降压沟(耳)、内关(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9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