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993
中心性视网膜脉络膜炎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4kb)。

    [概 述]本病是一种较常见的眼底病,受累部位主要局限于黄斑区。临床主要表现为视力模糊,眼前似有纱幕遮盖,并有阳性盲点,及视物变形。发病初期往往伴有同侧偏头痛。眼底检查首先出现黄斑水肿。在水肿边缘可见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的反射光晕,中心窝反射消失。黄斑区视网膜向玻璃体内隆起。水肿区常见有黄白色或灰白色圆形渗出小点,渗出液可以是透明或因液体中出现纤维蛋白而变为混浊。一些病例的视网膜表现为单纯的水肿增厚,一般认为是黄斑区附近的小动脉收缩,使周围的毛细血管扩张,导致浆液渗入附近组织内,从而形成周围组织的积滞现象。这类病例痊愈后可不留下任何痕迹、视力不受影响,或很少受到影响。但临床上多数病例是以渗出表现为主。这类病例在水肿消退后,随着渗出物的逐步吸收,常遗留细小色素,痊愈后,中心视力可有不同程度的影响。用荧光素血管造影方法对黄斑区疾病的研究发现在中心性视网膜脉络膜炎病例中,视网膜色素上皮存在小裂缝,而浆液就是从脉络膜血管层通过这些裂缝,渗入视网膜下腔的。根据其自觉症状,本病可归属于中医的"视瞻昏渺"、"视瞻有色"、"视小反大"、"视正反斜"、"视直如曲"等病症中。多因肝郁气滞,气血不和;或脾失健运,湿浊上泛;或肝肾不足,目失濡养;或心肾不交,神光涣散所致。

    (诊查要点)

    (一)视力模糊,眼前似有纱幕遮挡,视物变形,变小或变大,或变色。

    (二)视野检查有中心暗点,Amsler方格试验不正常。

    (三)眼底镜下见黄斑区水肿,色暗红,边缘呈圆形或椭圆形隆起,绕以反光轮,中心凹光反射消失。病变区有的尚可见黄白色或灰白色点状渗出,偶有小出血点。

    (四)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在动脉期或静脉早期通过色素上皮缺损处,出现一个或多个针燎的渗漏点,这种渗漏点迅速扩展,象冒烟状喷出扩大,有的渗漏点呈墨渍样向四周弥散。在十几分钟后渗漏范围可达顶峰,并持续存在达数小时之久。

    (五)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眼。

    经穴病经口:睛明、承泣、球后、合谷、肝俞、行间。

    头穴病经口:视区。

    [信息治疗]

    病例1 黄XX,男,42岁,工人。视力减退、眼前有灰色阴影3年余。患者近年来视力显著减退,视物时眼前有灰色圆形影子挡住视线,视物变小,斜视时能看到东西,情志不舒,睡眠不好,口苦咽干,小便黄。检查:右眼结膜重度充血,中心花怒放反射消失,视力:左眼0.8,右眼无光感;眼底:黄斑部渗出水肿,水肿边缘可见圆形、椭圆形反射光晕,水肿区内可见黄白色点状渗出。舌红苔黄,脉弦。

    诊断;中心性视网膜脉络膜炎(肝郁气滞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