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临床资料 > 正文
编号:10830414
0117面瘫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75kb)。

    【医 者】周宏达

    【案 例】海兰在榆次一分店当服务员。因为在牙床上长了个粉瘤,手术后便又发生了颜面神经麻痹。说话不小心,或吃东西不注意,往往会咬住舌头,因此,不敢大口吃东西,也不敢张开口说话。右半侧面颊部皮肤抽的紧绷绷的,连嘴角都抽的歪上去了;一双眼睛突出来,既干涩,又疼痛,天天夜晚睡不好觉,一个多月来。吃药打针均无效。后来针灸治疗,海兰说:"扎上针就感到好一点,拔掉针后又照旧"。

    海兰睡不着觉,是因为思想上对她的病产生了忧虑。在给她治疗的过程中,还要做些思想工作,解除她怕医不好病的忧虑。

    使用变阻点医疗机在她面部不论探针移向那里,那里都发出吱吱的响声。根据患者的要求要解决眼睛发胀的问题,由于眼睛发胀,睡觉闭不住,眼内又干又涩,后在蔬LIAO附近变阻点及其它变阻点治疗二十分钟左右,患者说她感觉到眼不胀了。停止治疗十分钟后,颜面又恢复到未治前的情况。治时感到皮肤松驰,停止后不久又紧张。海兰说:"舌尖上和牙齿上如像穿拉着一条线似的感觉。"但在重新又给她探测时,变阻现象比开初少多了,只有几个点在吱吱作响。

    次日一大早海兰就来了。她说:"自从患病以来只有昨夜睡了个好觉,不是别人呼唤不知要睡到什么时候,眼的不适感觉全没有了,只是舌尖上和牙齿上这条线感到不舒服",后来在治疗时在承浆穴偏上一点,唇的左右侧均探到变阻点,通电后她马上说:"舌尖上,牙齿上有线拉的感觉没有了。"

    因为出差在这里,只给海兰治疗三次,一次比一次效果好,但因为治疗次数太少,这类病一般都比较顽固,后来听说海兰病好了些,但还没有彻底治愈。

    【资料来源】变阻点电冲击疗法 第151页

    【医 者】陈国胜 云南大理弥渡县新街乡大陈家营

    【案 例】自我向贵厂邮购回一台诊疗仪至今,使用效果很理想, 不论什么大小病症,只要一用即见效,特别叫人难于相信的是治面瘫更显神奇。一教师的爱妻,24岁,在面瘫发生前一个星期内先感头痛,她即到医院吃药、输液,不管用,疼痛延伸到耳后及右全耳,病情越来越重,直到出现了右侧面瘫,继续吃药、输液,扎钢针,还是一点效也没有,在这十分着急的情况下,该校教师介绍患者丈夫到我家找我求治。我治面瘫还是第一次,我用下关穴、面瘫穴作主穴,太冲作配穴,每天一次,每次各20分钟。第一次治疗后,眼泪明显减少,眼闭合只欠2毫米,自感患侧舒适,舌能活动多了。第二次治疗后,眼泪流的更少了,眼能闭合拢了,第三次治疗后,眼泪已不再流了,嘴、鼻基本正了,只是说话、吃饭、发笑才显出有歪斜现象,但比原来多了。六次治疗后,症状基本消失,又巩固治疗四次,得到预想不到的痊愈......

    可以预料,只要坚持到人民中去为他们解除病痛,使他们亲自受到经络信息诊疗仪带给的效益,他们不但乐于接受治疗,更想购到诊疗仪,这对促进普及先进的治疗法将来得更快、更扎实,我不但自己这样想和做,还宣传别人这样做,培养下一代也要从这方面努力做下去。我现在虽还无证义务行医,就是今后能有证也不能丢掉义务这个精神,我很希望贵厂及有关组织给予我支持。

    【资料来源】经络电信息诊疗法信息交流 第22页

    【医 者】莫新亚 甘肃天水机床厂

    【案 例】王 海,男,50岁,工人。起床后突然发现左侧面部表情肌瘫痪,出现患侧额纹消失,不能闭眼,鼻唇沟变浅,口角向健侧歪斜,说话口齿不清,喝水吃饭时多由左侧口角流出。经针灸、服中药治疗四天未见疗效,当即在太阳、四白、头维、下关等处找到变阻点,进行中等刺激,共10分钟,用的是疏密波。治完后即感面部舒适,第二天来诊,眼已能闭合但不密合,又加了一个牵正穴(耳垂前5分~1寸)。共治疗三次完全恢复正常。

    【资料来源】经络电冲击疗法信息选编(一) 第35页

    【医 者】赵乃盛 山西省平遥招待所医疗服务部针灸电冲击研治专科

    【案 例】王××,女,60岁,平遥城内北巷街市民。症状:右面瘫两个多月,右侧额纹消失,面部木僵不适,右眼不能闭合,右鼻唇沟变浅,人中歪向左侧,右颊留食,右口角下垂并流涎,进食困难,经多方医治效果欠佳。诊断右面神经麻痹。治疗:采用体穴变阻点,在地仓、巨LIAO、人中、承浆穴附近找到变阻点,用疏密波、低频率、低强度,每个变阻点电冲击5分钟,左右交替进行,经十二次治疗,人中恢复正常,右眼能闭合,右颊留食、口角流涎均好转,后又在唇周围找到变阻点治疗,每个病经口增加到10分钟,经二十四次治疗痊愈。

    【资料来源】经络电冲击疗法信息选编(一) 第96页

    【医 者】乔正中 山西省针灸研究所

    【案 例】李 杰,男,32岁,诊断"右面瘫",患病一月余,曾用药不好,经用电冲击四次痊愈。

    【资料来源】经络电冲击疗法信息选编(一) 第113页

    【医 者】郭德芷 山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乔正中 山西省针灸研究

    【案 例】陈××,男,55岁,工人,左面部表情活动障碍50余天。发病前曾感左耳痛,两天后出现左面部口眼歪斜,就医诊断为周围性面神经麻痹,用强的松,烟酸,地吧唑,维生素B1和B2等共十天,中药20余付,针灸治疗50余次,耳痛减轻,面瘫稍有好转,自感病情恢复不满意,要求理疗。检查:左额纹较对侧浅而少,左上睑下垂,左眼能闭合,但肌力弱,闭合不紧密,左鼻唇沟消失,左口角下垂,不能吹哨和鼓腮,露齿左口角不能上提。直流感应电诊断,左眼、颧、唇支完全变性反应,左额支部份变性反应。给予直流电维生素B1导入和感应电疗,交替治疗共16次,病情变化不大,改用经络电冲击治疗,于耳穴面颊区,体穴翳风、下关、四白、牵正、太阳、丝竹空、颊车、地仓等穴探测治疗点,用90~100赫的疏密波,每次选用3~4个治疗点,每点3分钟,每日一次。在前三次治疗时,只见治疗点局部肌肉颤动,未见肌肉收缩反应,患者自觉左面部木僵感减轻,左耳痛消失,但体征未见改善,当第四次治疗时,于耳穴面颊区给以较大电量,左面部可见轻微抽动,第七次治疗时,各治疗点均出现良好的收缩反应,额纹增多加深,上睑下垂不明显,鼻唇沟变深,能吹哨和鼓腮,但稍漏气,露齿左口角稍能上提,经18次治疗,面瘫症状基本消失,停治半年后随访,已痊愈。

    【资料来源】经络电冲击疗法信息选编(一) 第134页

    【医 者】崔文甫 陆军干休所

    【案 例】乔××,女,21岁,未婚,榆次张庆公社南口大队,小学教师。症状:自诉开始右侧腮部感觉异常,第二天起床,嘴即向左歪,右眼斜,不能闭合、流泪,额头皱纹消失。探测:变阻点太阳(双)、下关、颊车、牵正、地仑、巨LIAO、颜白、四白、鱼腰。治疗:以上变阻点用疏密波交替冲击,一次三个变阻点,一个变阻点上7~10分钟,一共九次治愈。

    【资料来源】经络电冲击疗法信息选编(一) 第140页

    【医 者】杨作柱 山西省乡镇企业管理局

    【案 例】刘全帮,男,36岁,农民,甘肃人。发病时头痛、眩晕,得病6天突然发作半身不遂,不省人事,口眼歪斜,手足不仁,目不能闭,语言不出,口角流诞、口鼻干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7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