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戴杰临床纪实 > 正文
编号:10830514
顽固性膈肌痉挛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0kb)。

    膈肌痉挛中医称呃逆,是由胃、脑部、冠心病等引起的常见病,有的短时间可自愈,但也有患者旷日持久,痛苦不堪。特别是在治疗急慢性严重阶段出现的顽固呃逆,确非易事。我用经络电信息治愈一例顽固性呃逆。

    刘××,男,72岁,是成都有名的老中医。我与他多

    次参加学术会而相识。该患因工作繁忙过劳,反复感冒,延误治疗,长达二个多月未愈,又罗患中风、面瘫、发烧,住成都人民医院,静滴青霉素等治疗,病情逐渐加重,身体极度衰弱,并出现呃逆不止,食不能进,觉不能睡。请名老中医,用针灸、中药,效果不显。患者已不能说话,只好用笔在纸上写着:"现在看来,药效对我甚微,速请秦皇岛阴爱华,用耳穴经络治疗。乘飞机,最好今晚赶到,作救命治疗。我已打呃连续七天,支撑不住了。"其爱人与徒弟,当即电话哭声告之。我当晚乘火车到北京,次日(97年元月12日)晨乘第一班飞机,10点到达成都。患者有气无力,精神萎靡,痛苦危重病容,面色无华,形体干枯,呃逆不止,其声低沉连续,并随呃逆吐大量白色泡沫样唾液。立刻探测耳部胃、脾、肾、心、耳中、皮质下和体穴中脘、上脘、膻中、内关、足三里、三阴交、肾俞、脾俞、膈俞、肝俞、中魁等均为"病经口"。给予电信息治疗,每次10个穴,30分钟交替进行,治疗一个小时,同上又治疗二次,患者排气一次,立感腹部轻松。当天共治疗七次,晚餐又进粥半小碗,能间断入睡,多因呃逆而酲。同上法治疗三天(21次)偶尔呃逆几声,精神明显好转,饮食增加,下地散步。又治疗二天(每日3次),呃逆消失,面瘫好转,眼睛能闭合,额纹增加。又巩固治疗二天,呃逆治愈。我随即返秦。至97年8月刘××带着徒弟赶来面谢,并赠送一面写有"经络治疗仪使灵了,治好我不治之症"的锦旗。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