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临床资料 > 正文
编号:10830774
0557声带息肉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0kb)。

    【医 者】马才学 晋中建筑公司

    【案 例】宁武县关岑岭马家庄插场女青年王文萍,在宣传演出中,刚唱完一支歌,突然感到嗓子出了毛病,当唱第二支歌时,高音阶就唱不上去了。到第二天,连说话的声音也有些嘶哑了,同时也感到呼吸有些障碍,在当地医院检查未查出什么结果,认为可能是上了火,吃些败火的药就可以了。后来到太原山大一院喉科经医生确诊为"声带息肉"。因为并不影响吃饭,未经治疗就返回到林场。后来一些同志说这病可能往坏里发展,王文萍也怀疑是什么喉癌的前期症状,越想就感到病情严重。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二日由她爸爸陪同第二次又到山大一院喉科就诊。医生说这个息肉已有绿豆粒那样大了,约定七月十五号医院用手术取掉。

    王文萍的父亲与我是朋友,为了住宿方便,他父女俩一块来到榆次我家,他们来了的时候天黑下来,看到我给人用电疗机治病。当患者走了之后,王文萍的爸爸向我说明他女儿病情后,问我的电疗机可不可以治"声带息肉"这种病。我说:"电疗机可治疗许多病,就是没治过声带息肉这种病,但不妨试试看。"王文萍的爸爸问她愿不愿意让用电疗机治疗。王文萍说如能治好就用不着开刀了,听说在声带上开刀有使人变成哑巴的危险。当时我在王文萍的喉结附近用电疗机探测,在天突、廉泉、外金津玉液等附近都有比较强烈的变阻点,当晚在这些变阻点上治疗了约半个小时,一直到十五日去山大一院喉科之前,一共治疗六次,根据王文萍事后回忆说:"治疗六次后,说话声音仍然是嘶哑的,但在呼吸上比未电疗前通畅多了。"

    按约定时间王文萍由她爸爸陪同到喉科手术,王文萍说:医生在我口腔里先消了毒,然后又喷上麻药,用纱布塾着手让我把舌头拉出来,这时我知道要手术了,心里可真紧张,怕极了。医生一直宽慰我,心总是突突的跳,一阵阵恶心,干呕,难受极了,大夫在我张大的喉咙中看来看去,又用什么东西刮了刮,我听到主治大夫发出疑问的声调说:"怎么搞的!前天还有绿豆大,怎么今天剩下半粒小米那么一点点了!"一位大夫的助手又看了看说:"可不是,这是怎么搞的!"这时医生让我把拉着舌头的手放下来。问我爸爸说:"你女儿这几天医治过没有,怎么医治的",当向医生说明情况之后,医生说:"你女儿用不着开发了,回去再用电疗机治疗两次可能就好了,我向你们提出个要求:希望你们回晋北时路过太原,把电疗机的牌号告诉我一个。"

    【资料来源】变阻点电冲击疗法 第121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