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临床资料 > 正文
编号:10830884
1206乙脑失语偏瘫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6kb)。

    【医 者】贺永家 山西省运城地区临猗县牛杜镇 姚村耳穴诊疗所

    【案 例】段武英,男,60岁,临猗县北景乡西里村第8居民组(楚候乡供销社退休干部)。 病史由妻代诉,住院治疗情况由出入院证及门诊病历收集。住院号50245。 发病初自感头痛、头昏、呕吐,发烧5小时抽搐2次以为感冒,经服感冒通无效。 于94年6月30号急诊转本县医院,查体:消瘦体型、重病容,T39.5℃P 125次/分,律不齐,R70次/分,BP 22.2/13.7kPa,呈昏迷状态,项僵,深浅病理反射均消失。双侧瞳孔等大等园。对光反射存在,压眶上神经有反应,胸对称,双肺(一),生化检验不明。 初步印象脑溢血收住内科治疗。经会诊确定乙脑方转传染科,连续昼夜给氧输液16天。主要用药有病毒唑,胞二硷、胆硷纳甲销唑、细C、能量合剂、蛋白乳等,用量不明。 配合物理疗法15日无效。特邀运城市传染病专家陈××会诊提议给干扰素4支,并嘱咐说: "如果再无好转返家备后事。*?狈月16日仍如故,方带氧返家, 家人根据县给药方案叫村卫生所坚持继续给氧补液尽力维持生命。患家耳闻笔者采用经络电冲击新方法治疗昏迷脑病有奇效,故托其亲属来家求往救治,但亲属巷友群众都纷纷议论该患者不行了。为了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于7月17日中午12时50分由摩托把我带到患家。

    诊见:慢性重病容,昏迷状态,呼之不应,吊液给氧。

    查体:T 38.6℃ P 69次/分,律不齐,R 18次/分,BP 130/90mmHg,颈部僵直,深浅病理反射均消失,口唇周围及前颈部满布 ? 形疹结痂,牙全脱,唇舌干燥,舌质绛,苔黄干燥,舌僵伸不出唇外,胸部两侧对称,腹平软无胀气和压痛,左侧结肠降部可触索状物,四肢手足部浮肿,左上下肢皮温低,左上肢不时痉挛抽搐,屈伸不利,指无握力,功能障碍,肌力0-1,下肢迟缓活动失灵,肌力0,全身乏软无力, 无力翻身,腰、脊椎、双侧胸部4、5处褥瘟疮,涂以龙胆紫, 脉沉微有力,根据临床症状和体征乙脑尚未治愈。

    耳穴电测提示:左耳:肾(+),心、皮质、脑干、三焦、均显示强阳性,胃、脾、便秘点、 大肠、 直肠、趾、膝、坐骨、指、腕、肩均为阳性。

    右耳:肾(-),心、皮质下、脑干呈强阳性,胃、脾、便秘点、大肠,直肠阳性。

    体穴:大椎、左侧颈夹脊、百会、左上肢肩,曲池、内外关、合谷、劳宫,下肢环跳、阳陵泉、足三里、委阳、承山、解溪、太冲均显示强阳性。

    综上分析:耳穴强变阻点集中在脑部、三焦,体穴集中在左侧上下肢、,督脉的大椎、百

    会,经外奇穴颈夹脊都显示有变阻点,说明病变主要在大脑和左上下肢。

    治则:清热解毒,开窍清脑,通经活络,健脾补肾。

    治疗取穴观察临床记录:7月17日下午双耳尖放血,清热解毒,清脑明目;体穴关冲泻血5-10滴通经,泻三焦之热,人中强电冲击5分钟,开窍醒脑, 然后将园电极正极放在统一身之阳气的大椎穴,负极放在百阳之会的"百会穴及四神聪穴交叉移动电冲击20分钟,次后又将多功能肿瘤探诊仪分别夹在双侧耳穴的主穴上,把中国经络诊疗仪两个园电极,分别放在两足心的足小阴肾经的涌泉穴,给以强电冲击,调整肾气达阴阳平衡,促使脑昏迷尽快苏醒,每日2次,每次30-40分钟。按着对双侧足三里、天枢、 中脘上下交替各冲击10分钟, 当即耳闻胃开始蠕动,肠鸣音亢进, 于当晚即排硬便一次,次晨放了屁,从而即每日排黑色稀便2-3次一周左右,既往无上消化道溃疡及出血病史,分析可能是因高烧数日肠内积滞之故。次晨舌僵变软能伸出唇外润口唇。能发微声说话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6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