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835
胃下垂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8kb)。

    [概 述]胃下垂乃胃降低至正常位置以下,是以张力减低为主症的一种疾病,与体质、腹压及腹腔内脂肪等有关。主要原因为胃膈与肝胃韧带无力松弛以及腹壁机能不全所致。下垂的胃排空缓慢,甚至会出现明显的潴留现象,常导致食物发酵和继发性胃炎。由于胃的位置改变,牵拉或压迫血管,使胃壁静脉血回流障碍而发生血流凝滞,加之对周围脏器的机械推压,致使局部血运障碍。腹直肌分离、多次妊娠、胃容量增加、胃壁松弛、无力性体质、腹壁松弛,胸廓变形,迅速消瘦,不适宜的腰带等,为其诱发因素。上腹主动脉搏动异常清楚而兼有疼痛或腹部不适、消化不良、神经功能症状,确已排除引起这些症状的其他疾病时,则应考虑胃下垂的可能性。中医对胃下垂未见专篇论述,依其临床表现,可将其列为"腹满"、"腹胀"、"中气下陷"篇内予以辨证论治。病因病机系因禀赋薄弱,精血不足,或因病致虚,使脾胃不健,升提失司,而致虚损下陷。因运化无权,久则脾胃愈弱,气血来源不足。气虚无力掣引血行,导致瘀血,更能加重胃垂难复。

    [诊查要点]

    (一)消化系统症状 可有腹胀、恶心、嗳气、矢多、胃痛,多在饭后发生,大便秘结或稀软,胃部压重不舒,食欲不振等。

    (二)神经官能症状与其他 眩晕、头痛、乏力、心悸、情绪低落、知觉异常、睡眠不宁、久站腰酸、喜静喜卧、饭后思睡。甚至可出现直立性低血压、昏厥等。

    (三)体征 多为瘦弱体型,上腹角尖锐,胸廓扁平,腹肌松弛。上腹可扪及脊柱及强烈主动脉搏动,下腹似膨隆,可能伴有其他内脏下垂的体征。讨贝氏区叩诊下移。胃若充满食物或气体时,可叩出其轮廓扩张至骨盆内。常于晨起空腹时有震水音。有些可闻及胃潴留蠕动水泡音。

    (四)胃肠钡餐检查 可见胃呈鱼钩形,胃小弯弧线最低点在髂脊连线以下,胃向腹左侧扩大,排空迟缓。球部受牵引拉长,其上角尖锐。十二指肠第三段呈壅滞状态。

    (五)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神门、脾、胃、三焦、内分泌、皮质下、贲门、十二指肠、小肠、大肠、肾、交感。

    [信息治疗]

    病例1 申XX,女,60岁,干部,门诊号12537,1988年6月27日初诊。胃脘隐隐胀痛1年,食后尤甚。患者于1年前起病,自觉胃脘胀闷隐痛,伴有下腹重坠感,平卧时减轻,食后、久站加重,胃纳减少,恶心泛酸,大便秘结,劳累后常感头晕心悸。诊见:形体消瘦,慢性病容,腹壁松弛,脐旁可触及动脉搏动,有压痛。舌质淡,苔薄白,脉细数。X线钡餐检查:胃下极在髂嵴连线下lOcm处。

    诊断:胃下垂Ⅱ度(脾胃虚弱型)。治则:健脾和胃,补中益气。

    病经口:神门(耳)、脾(耳)、胃(耳)、三焦(耳)、内分泌(耳)。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30次后,诸症明显减轻,X线钡餐检查:胃下极在髂嵴连线下3cm。共治疗60次,症状全部消失,X线钡餐检查:胄下极在髂嵴连线下0.5cm;随访1年未复发。

    (张丽英)

    病例2 白XX,男,60岁,干部,门诊号19588,1991年6月24日初诊。脘腹疼痛,坠胀1年余。患者因平素饮食不规律,经常饮酒过量,于1年前出现脘腹胀满、疼痛,伴恶心、呕吐,口服胃得宁、胃复安等缓解,以后常于进食后腹胀、嗳气、矢气多,大便秘结,上下楼梯时常感心悸气短、气力不足。诊见:慢性病容,心肺未闻及异常,腹壁松弛,脐左及脐下均有局部压痛,无反跳痛,肠鸣音亢进,腹主动脉搏动增强。舌质淡,苔薄白,舌边有齿痕,脉细弱略弦。X线钡餐检查:胃角至髂嵴连线距离约3cm,胃下极至髂嵴连线距离8cm。

    诊断:胃下垂:度(中气下陷)。治则:升提中气,健脾和胃。

    病经口:脾(耳)、胃(耳)、贲门(耳)、大肠(耳)、小肠(耳)。操作:每日治疗

    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10次后诸症开始好转;治疗20次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