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865
下肢静脉曲张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7kb)。

    [概 述]下肢静脉曲张是指以下肢静脉扩张、隆起、弯曲为主症的一种病症。静脉曲张发病的主要因素是静脉壁软弱,如静脉壁平滑肌或静脉瓣发育不全,其弹力纤维萎缩或缺乏等。在此基础上若长时间站立,如车床工人、炊事员、理发员;腹内压增加,盆腔肿物、妊娠子宫等压迫髂外静脉,皆可使下肢静脉内压力显著增加,较软弱的静脉壁便发生扩张,扩张后静脉瓣即关闭不全,血液回流更加困难,而且血液可以由上向下、由深向浅逆流,使静脉内压力更大,下肢静脉则更加扩张、伸长以致弯曲,形成静脉曲张。临床主要表现为下肢,尤其是小腿可见静脉扩张、隆起、弯曲,在站立时更为明显。早期可无任何自觉症状,增重时常有下肢沉重感、紧张感,容易疲倦,小腿有时有隐痛。踝部和胫前常有水肿出现,至晚期静脉扩张、隆起、弯曲更加严重,其隆起结节的静脉壁甚薄,常与萎缩的皮肤粘连。轻微外伤即可引起破裂出血,因静脉内压力增大,出血常较严重。由于血流郁滞,组织水肿,局部营养障碍,常出现皮肤萎缩,色素沉着、脱屑、瘙痒等。破溃后易形成溃疡,常位于小腿下1/3内侧,经久不愈合。此外常可并发血栓性静脉炎,静脉呈硬索条状,有触痛。

    [诊查要点]

    (一)在下肢,尤其在小腿可见静脉扩张、隆起、弯曲,在站立时更为明显。

    (二)病症逐年加重,静脉扭曲成团,结若蚯蚓,隐隐作痛,患肢皮肤粗糙作痒、颜色加深。

    (三)后期患肢可出现肿胀疼痛,尤以小腿为重,因营养不良小腿下1/3内侧可出现溃疡。 (四)静脉呈硬索条状,有触痛时,应考虑并发血栓性静脉炎。

    (五)静脉瓣膜功能试验 患者仰卧、抬高患肢、使曲张静脉中血液回流排空,后在大腿上1/3处扎止血带,并用拇指在胭窝处压迫小隐静脉近端,然后站起。如果放开止血带(不放开拇指压迫),排空的静脉又迅速充盈,表示大隐静脉瓣膜机能不全,血液由股静脉逆流回来,如果只放开拇指压迫(不放开止血带),静脉又迅速充盈,表示小隐静脉瓣膜机能不全,血液由掴静脉逆流所致。如果止血带和拇指皆不放开,半分钟内排空的静脉又充盈,表示深浅静脉间交通枝瓣膜机能不全。

    (六)深静脉通畅试验 患者站立,在大腿上1/3处扎止血带,后做膝部伸屈运动10-15次。如果曲张静脉的充盈程度减轻或消失,并无下肢胀感加重,则表示深部静脉通畅。

    (七)信息探测

    经穴病经口:水分、急脉、阳陵泉、阴陵泉、足三里、三阴交、悬钟、申脉、解溪、内庭、膝眼、血海、委中、委阳、合阳、承山、昆仑、浮郄、阿是穴。

    [信息治疗]

    病例卫 陈XX,男,45岁,自行车运动爱好者,1990年1月5日初诊。患者自1988年起天天骑自行车,每日骑车5个多小时,行100余华里。1988年冬季开始,时感小腿麻木,至1989年10月,两小腿麻木不仁加重,并伴有下肢静脉隆起,周围红肿疼痛,脚心干燥无汗,畏寒。经XX医院确诊为下肢静脉曲张,建议手术治疗,患者未接受,曾注射青霉素10余次,红肿渐消,但静脉隆起未见好转。

    诊断:下肢静脉曲张。

    病经口;阳陵泉(经)、阴陵泉(经)、悬钟(经)、申脉(经)、三阴交(经)、解溪(经)、内庭(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3次后,下肢由凉转温,脚心潮润;10次后,隆起之静脉大都平复,只留有稍暗色皮痕。

    (吴 杰)

    病例2 王XX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7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