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875
月经不调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6kb)。

    [概 述]月经是女性性周期的一种表现,它不仅代表生殖系统的局部情况,同时也可以反映出机体周身情况。正常月经是健康的一种标志,异常月经是诸种病症的一种象征。月经不调的临床表现常多种多样,有的为月经周期紊乱、无规律性、出血持续时间延长,有的表现在经血的量、质、色的变化,有的则表现为闭经、痛经及其他病态。月经是子宫内膜周期性的脱落出血,而它是直接受卵巢分泌的女性激素调节,卵巢又受脑垂体前叶所分泌的女性素控制,丘脑下部又管理着脑垂体前叶。大脑皮层则是一切活动的最高指挥部,它们之间因生殖系统本身或全身性疾病使任何一个环节发生异常,就有可能出现月经不调。中医认为胞宫是行经和孕育胎儿的器官,气血是月经、养胎的物质基础,脏腑是生化气血之源,经络是运行气血的径路。由于情志内伤,六淫外侵,饮食失节,起居失宜等,可使肾、肝、脾、胃和冲、任二脉致病,从而产生脏腑功能失常、气血失调、冲任损伤。

    [诊查要点]

    (一)月经周期与出血情况 女子13~18岁时月经初潮,以后每隔28天左右来潮一次,经期3~5天,失血量50~lOOml,月经周期应持续30~35年。

    (二)经期紊乱 月经失去正常周期,超前、错后或前后不定,而且持续数次者,谓之经期紊乱。但每人又各具有其固定周期,只有规律失常而无其他变化者,也可不算异常。

    (三)不正常的阴道出血 凡不符合生理性月经条件者,皆称为不正常的阴道出血。持续时间超过正常范围,总量亦增多者,即为月经过多;经量很少,甚至点滴即净称为月经过少。

    (四)痛经与闭经 妇女行经期间或行经前后,发生较重的小腹疼痛、腰酸,甚至影响工作及学习者,是为痛经。女性年逾18岁月经尚未来潮,或月经周期建立后又停止3个月以上者谓之闭经。

    (五)妇女在自然绝经时期,由于卵巢功能紊乱和衰退而引起的生理变化,以及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症候群,称为更年期综合征。

    (六)妇科及其他检查 应包括腹部触诊,阴道腹壁双合诊以及涂片检查、血小板计数、出凝血时间测定、基础体温测定、内分泌功能测定等。

    (七)中医辨证主要是根据经期、经色、经量及其性质,以区分病证的寒、热、虚,实。一般可按经期提前或错后及经量之多少,以辨寒热;按经色及月经性质,以辨虚实:

    (八)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肝、子宫、内分泌、肾、脾、神门。

    [信息治疗]

    病例1 金 X,女,24岁,已婚,1987年12月9日初诊。月经不调1年余。月经先期1年余,周期20-25天,量中等,色黑有块,末次月经11月20日来潮,4天净。伴少腹胀痛,胸胁胀闷,心烦易怒,口苦咽干。舌质红,苔薄黄,脉弦数。

    诊断:月经不调(肝郁化热型)。治则:清肝解郁,调经活血。

    病经口:肝(耳)、子宫(耳)、内分泌(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6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