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戴杰临床纪实 > 正文
编号:10830506
上呼吸道感染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2kb)。

    上呼吸道感染为儿科常见病症,临床极为多见,由细菌和病毒感染所致,以副流感病毒及呼吸道合胞病毒为主。而小儿脏腑娇嫩、肌肤薄弱、腠里不密、卫外功能未固,故发病突然,起病急骤,甚至高热,重则惊厥;又因病后正气受损,抗病能力低下,易频繁患病。如不及时治疗,邪可入里加重病情,甚者累及内脏,继患它疾。我们用经络电信息治疗小儿上呼吸道感染23例,不仅见效快,而且避免了输液给患儿带来的痛苦或输液反应。

    例1 乔××,男,3岁。自一岁后常因受凉而发烧、咳嗽到医院就给输先锋霉素,三天后体温降至正常。以后稍着凉就发烧、咳嗽、喘,常常半夜去医院输液。由于长期输液有时输液需扎几次才能成功,痛得患儿哭闹,大人掉泪。住院二天花了一千多元,病还未好,于98年5月29日出院,遂来我门诊治疗。查体:体温37.8℃,咽部充血++;听诊肺部可闻及干鸣音和痰音。 经探测耳部气管、肺、枕、内分泌、扁桃体和体穴风池、肺俞、天突、中府、合谷为"病经口"。行电信息治疗20分钟,患儿说:"麻酥酥的,挺舒服。"第二天母亲问他去医院打针吧?他说:"一说去医院,我就心慌,我再也不去医院了,我要到阴大夫那儿去看病。"治疗三天,体温降至正常,咳嗽明显减轻。因体质弱,家长提出要巩固治疗几次。共治疗20次痊愈。98年12月份,患儿的姨来我门诊治疗阑尾炎时说:"帮弟自从在这治了,一直挺好, 入冬时很多人都感冒了,他也没事。"

    例2 王×,男,2岁。患儿出生八个月发烧、咳嗽、伴呕吐医院就给输"先锋霉素"。没好几天,就复发。以后经常咳嗽、喘,口服"阿莫西林"、"再林",发烧重时就到门诊输液。曾二次住院,每次住半个多月,患病至今已15个月,时轻时重,时愈时发。为此,母亲不能上班,整日在家看护患儿。听别人说我这儿治病治的可好了。奶奶得知,先来试试,治一治多年的哮喘,果不其言,见效挺快,这才把孙子带来。用上方治疗五天,咳喘消失。第七天受凉感冒发烧37.8℃,但未咳嗽,也未用药,又治二次,体温正常。共治20次,患儿体质明显改善。

    例3 梁××,男,6岁。患儿出生二个月后,就经常感冒、咳嗽,发热37.5℃以上就出现抽搐,常打针、吃药,也不见效。几乎每月抽搐2~3次。父母整日提心吊胆,到处求医问药,听方就试,病情仍无好转。于95年2月20日,听人介绍来我处。经探测耳穴脑点、脑干、大脑、肾、脾、胃和体穴阳白、胃俞、心俞、肾俞、肺俞均为"病经口"。考虑患儿消化功能不好,体质虚弱,受外感风寒而发烧,加之中枢神经发育不健全,所以低烧也引起抽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