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临床资料 > 正文
编号:10830536
0463颌关节炎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0kb)。

    【医 者】山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理疗科

    【案 例】陆××,女,32岁,干部。主诉:左下颌关节痛张口困难一年余,咀嚼不便,曾经超短波电疗及针灸治疗,稍有好转,每于张口或咀嚼硬食时,疼痛加剧。检查:左下颌关节有明显压痛,关节活动时有响声,张口只能达两厘米。诊断为左下颌关节炎。

    治疗:于下关、颊车、翳风、手三里等处的麻点上通以疏密波电疗十次后,疼痛全消,张口活动自如,咀嚼无碍。治疗十一个月后随访,未见复发。

    【资料来源】变阻点电冲击疗法 第34页

    【医 者】郭德芷 山西医学院附一院

    【案 例】李××,女,23岁,工人,右颞颌关节痛半年余,左颞颌关节痛十余王码,未曾治疗过,近来病情加重,张口困难,不能咀嚼硬食。检查:双颞颌节关无肿胀,有压痛,尤以右侧为著,张口1.5cm,下颌左右活动困难。诊断:双颞颌关节炎。用经络电冲击疗法,于双耳穴面颊区和双下关探测变阻点后,各治疗3分钟,治疗完后,张口可达2.5cm,左颞颌关节已不觉痛,右侧痛减轻。左侧经三次治疗,疼痛消失而停治,右侧继续治疗到五次,张口已基本正常,下颌已能左右活动,咀嚼硬食仍稍感不适,经九次治愈。

    【资料来源】经络电冲击疗法信息选编(一) 第150页

    【医 者】范仕莲 北京胸科医院中医科

    【案 例】王兆瑞,男,52岁,干部。1991年5月15日初诊。 主诉:两侧下颌关节胀痛, 张口困难已2年余。2 年前无明显诱因突然感觉两侧下颌部胀痛不适,咀嚼时加重,有时头部发胀,经医院多次检查诊断为下颌关节炎。经用消炎、止痛药片对症治疗无明显好转,故来我科就诊。采用园形电极在双侧颊找到病经口,用疏密波电冲击治疗5分钟后,患者即感胀痛减轻,夜间能安睡,尔后每日一次,每次找4~6个变阻点, 每点治疗5~10分钟,10次痊愈。随访8个月未再复发。 用同样的方法治疗其余4例,也收到了满意的疗效。

    【资料来源】第五届全国经络电冲击疗法学术讨论会资料 第454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