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636
急性腰扭伤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9kb)。

    [概 述]急性腰扭伤俗称"闪腰"、"岔气",其临床特征是腰部剧痛,活动受限。多因劳动姿势不佳,腰部肌肉用力失调,强力负重,扭闪跌仆,以致气血运行不利,经络被伤,瘀血阻于腰部,"不通则痛"而致。损伤可涉及肌肉、韧带、筋膜、椎间小关节、腰骶关节或骶髂关节。

    [诊查要点]

    (一)有明显外伤史。

    (二)下腰部肌肉痉挛,有剧烈疼痛,活动困难,甚至不能下床,有明显的压痛时疼痛向下肢放射。脊椎弯曲、伸展及侧弯等活动均受限制。

    (三)X线拍片检查无明显异常发现。

    (四)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腰骶椎、坐骨。

    经穴病经口:水沟、大椎、命门、委中、昆仑、阿是穴。

    第二掌骨侧全息穴病经口:腰点。

    [信息治疗]

    病例1 张XX,男,62岁,病历号970,1988年11月25日初诊。腰部剧痛4天。4天前劳动时不慎腰部扭伤,静卧休息2天后稍见好转,昨日端水复扭伤,当即弯腰屈背,不得延伸。现症:腰骶疼痛,活动受限,屈背扪腰而行。查局部未见红肿,第3~5腰椎左侧压痛明显,X光腰片(一),苔薄白,舌尖有瘀斑,脉弦紧。

    诊断:急性腰扭伤(血瘀阻络型),治则:疏调气血,通经活络。

    病经口;腰骶椎(耳)、坐骨(耳)。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1次而愈。

    (杨海霞)

    病例2 张XX,女,31岁,病历号17803。腰部剧痛l天。昨日因工作不慎而扭伤腰部,当肘自觉腰部不甚疼痛,继续工作。今晨起床时自觉腰部疼痛难忍,不能翻身,转侧不利,行走困难,由家人扶持来诊。查;表情痛苦,双侧腰肌紧张,3~4腰椎棘突旁压痛明显,前屈后伸活动受限,直腿抬高试验(+)。苔薄白,脉细数。

    诊断:急性腰扭伤(瘀血阻滞型)。治则:行气导滞,活血化瘀。

    病经口:腰点(掌)。操作;于双侧病经口用疏密波治疗10~30分钟。

    结果:治疗1次而愈。

    (贺同琦)

    病例3 崔XX,男,59岁,退休干部,1989年8月1Q日初诊。腰部剧痛1天。家属代诉:昨日生火时弯下腰,当时腰痛不能动,也站不起来,服止痛药无效。今日被家属抬来求治,患者痛苦面容,被抬上床后俯卧位,双侧腰部有压痛。苔薄白,脉细涩。

    诊断;急性腰扭伤(瘀血阻络型)。治则:疏通经络,活血止痛。

    病经口:阿是穴(经)。操作:将两极端置于腰痛点上,用单调密波治疗20分钟。每日治疗1次。 。

    结果:治疗1次后患者自己下床,让其活动腰部,疼痛消失,能弯90度;第2次痊愈,活动自如,无需治疗。

    (邓振富)

    病例4 刘XX,男,26岁,工人,门诊号 ),1986年7月2日初诊。腰部剧痛1天。昨日下午干活不慎将腰部扭伤,疼痛难忍,以右侧腰痛偏重。检查:右侧腰肌紧张度增高,腰肌压痛(+),弯腰、后伸活动受限。苔薄腻,脉弦紧。

    诊断:急性腰扭伤(瘀血阻络型)。治则:活血化瘀,-通络止痛。

    病经口:腰点(掌)。操作:于双侧病经口同时予以单调密波治疗30分钟。

    结果:治疗1次痊愈。

    (张功臣)

    病例5 李XX,男,27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9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