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746
前列腺肥大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7kb)。

    [概 述]前列腺肥大亦称前列腺良性肥大或前列腺增生,是常见的老年性疾病。其发病机理目前尚未完全了解,病的性质究竟是良性肿瘤或组织增生,也还有不同意见。过去曾认为炎症、动脉粥样硬化、性生活过度、盆腔充血是致病因素,现在可以肯定最重要的因素是性激素平衡失调。发生肥大的部分主要是围绕尿道的尿道周围腺体。肥大的程度颇不一致,一般从正常的20克重量增至30~80克,但亦有重达100~200克者。前列腺大小与尿道梗阻的程度并不一定成比例,肥大部分的位置极其重要。排尿困难是前列腺肥大的最重要的症状。早期有排尿次数增多,尤其是夜间次数增加,并随病情发展而加重,排尿后有排不尽之感,或有下腹部不适,尿道内隐痛,残尿滴出,排尿无力,还可出现排尿困难。开始时不能立即将尿液排出,需要用力一段时间才能排出,排尿终末可出现血尿。同时有尿流中断、淋湿衣裤或不能自控的溢尿现象。本病的任何阶段都可出现急性尿潴留,甚至出现尿毒症等严重并发症。祖国医学认为此病属"淋证"、"癃闭"等范畴,有肺热气壅、中焦湿热、膀胱气滞、膀胱血瘀、肾虚火旺、阳虚火衰之分。

    [诊查要点]

    (一)60岁以上的男性,有排尿困难,进行性加重。夜间排尿次数增多常为早期症状。

    (二)老年人有膀胱炎、结石或肾机能不全时即使无排尿困难,也必须注意有无前列腺部梗阻性病变。

    (三)反复出现的尿潴留,气候变化或饮酒后较易发生。

    (四)并发泌尿系感染,则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膀胱炎病象,或高烧、腰痛等肾盂肾炎病象。

    (五)梗阻持续时间长,可引起严重肾积水,出现疲倦、昏眩、无食欲、贫血等慢性尿中毒等现象。

    (六)并发膀胱结石,则出现排尿痛和膀光炎的病象。

    (七)直肠指诊可触知前列腺增大,但如增大部分凸入膀胱,则指诊时前列腺增大可能不明显。轻度增大时前列腺的中间槽消失,中间突出时则前列腺的增大已较显著。有尿潴留时,体检可发现膀胱胀满。

    (八)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尿道、膀胱、神门、前列腺、肾、心、外生殖器。

    [信息治疗]

    病例1 赵XX,男,61岁,工人,门诊号90188,1990年6月10日初诊。小腹憋胀、排尿不畅4个月。患者4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小便困难,溺后遗沥不净,小腹胀痛,排尿前后症状加重,腹痛向少腹及阴囊放射,伴神疲体倦,腰背酸软,四肢不温。检查:体质较差,精神欠佳,痛苦面容。腹软,下腹轻度压痛。肛门指诊:前列腺增大,中央沟消失,中等硬度,未触及结节。尿常规:酸性,蛋白(-),PC满视野。舌质淡,苔薄白,脉沉细。

    诊断:前列腺肥大(肾气虚弱型)。治则:温阳益气,补肾利尿。

    病经口:尿道(耳)、膀胱(耳)、神门(耳)、前列腺(耳)、肾(耳)、心(耳)。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次选4个病经口,每点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3次后,排尿较前通畅,小腹憋胀减轻。共治疗10次,排尿通畅,诸症消失。

    (朱跃彩)

    病例2 付XX,男,62岁,教授,1990年12月13日初诊。尿频、排尿困难5年余。患者素患"心房早搏",于1985年出现排尿困难,需加大腹压方能将尿液排净,随年龄增长此现象呈加重趋势,每年一度的体检均诊断为前列腺肥大。近2年上述症状逐渐加重,不仅排尿有明显困难,且伴有夜尿频数,每夜排尿5~6次不等,已形不成尿柱,尿液滴沥而出,小腹憋胀。曾服"前列康"等药物,治疗无效而停用。医生建议手术治疗,未被接受。检查:面色晦暗,神衰气怯,小腹胀满,畏寒肢冷。肛门指诊:前列腺增大,中间槽消失。舌质淡,苔薄白,脉沉迟。

    诊断:前列腺肥大(阳虚火衰型)。治则:温肾化气,通利水道。

    病经口:外生殖器(耳)、尿道(耳)、前列腺(耳)。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5次后小腹出现轻松感,排尿较前有力,尿柱形成,尿流变粗,夜尿次数减少。治疗7次后,患者因事返京后自己继续治疗。共治疗40次,诸症消失,经XX医院查体,前列腺质软,大小适中。随访4个月未见复发。

    (刘志新)

    [护理与康复]

    (一)起居护理 必须按时解尿,不憋尿,勿受凉,避免长立久坐以及过劳。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7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