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临床资料 > 正文
编号:10830806
0475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1kb)。

    【医 者】郝 瑞 河北承德

    【案 例】吕桂芝,女,64岁,商业退休职工。98年11月26日来诊。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萤光屏造影确诊为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眼底有微动脉瘤,有黄斑形成。视力右0.2,左0.25。明确告诉她对症用药,没什么好办法治。

    视诊所见虚脾浮肿貌,眼风池如卧蚕,面如满月,腆肚凸脐,两小腿浮肿,按压陷指。两腿沉重无力,行步艰难。脉象沉迟无力,血压在服降压药的条件下185/120mHg。自述吃不下饭,大便几天不通,小便时频时无,视物昏暗眼前有黑影晃动黑雾朦胧,经常头痛睡不着觉,脖颈转动不利,背沉腰酸。

    辩证:该病是足太阳膀胱经症,进而导致许多病变,眼目视力也会受到影响, 因为此经起自睛明在背部绕三圈,下行止于至阴。背部各俞穴都联通五脏六腑,迟治误治都会导致经络传变,五脏六腑产生不同程度的病变。况且糖尿病是代谢病,对人体生理病理都会产生广泛的影响。治则:健脾理气、活血化瘀、通利二便。治法:使用JJ602型经络口诊疗仪,冲击三组体穴:1、三阴交、足三里、内关、气海、神阙、中脘、血海、承浆;2、三阴交、足三里、阳陵泉、水分、中枢、水道、归来;3、心俞、肾俞、脾俞、膀胱俞、委中、曲池、人迎。耳穴:心、神门、肾、内分泌, 用耳夹或用电测笔直接冲击。我的治疗用法无论体穴或耳穴探测到变阻点(或称病经口)更好,找不到变阻点就按针灸的的经络理法去治。以上三组穴位点根据临时辩证,间或交替使用,也有临时加减变通。治疗三次后,患者自述大小便一天比一天好,觉睡得多了,也想吃饭了。一个疗程后兼顾眼病治疗,首先用电测笔冲击眼穴治疗白内障,因为她眼球转动不灵活,故活化眼睛的六条肌肉,即内、外直肌,上、下直肌,上、下斜肌。用电测笔冲击球后和相对的上眼眶东明穴、睛明和外眦。球后穴用电测笔紧贴下眼眶脉冲电流可直达眼底,起到振动按摩活血化瘀的作用。上述穴位点每次电冲击不少于一分钟,同时交替冲击哑门、百会、风池、承光、肝俞、太冲、攒竹、三间。

    治疗两个疗程后,显然见瘦,浮肿全消,面色有了红润如常人。患者自述: 能吃能睡,身上轻快了,走路有劲。看东西清楚了,黑雾减少,黑点变小。治完第三个疗程后,血压在减少降压药的情况下恢复到150/100mmHg。患者说:"我除眼前还有点黑雾外什么病也汉有了"。嘱其到兴煤医院检查视力,化验血糖。其结果是:右0.8,左1.0, 血糖一个"+"号,停止治疗。

    【资料来源】第七届全国经络信息诊疗技术研讨会资料汇编 第120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