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戴杰临床纪实 > 正文
编号:10830467
病态窦房结综合症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0kb)。

    病态窦房结综合症,常发生于各种心脏病,如:风心病、 冠心病、心肌病、肺心病等,是临床上较难治的一种疾病。主要临床表现为持久而严重的窦性心动过缓和胸闷、气短、脉迟等症。其病机主要虚寒凝兼挟气虚、瘀血、痰饮。病变严重时可危及生命。笔者用耳部经络电信息治疗一例。效果满意。

    病例 李××,男,60岁。胸闷、气短、头昏、头痛,反复昏厥一年余,阿托品试验阳性,心率30~36次/分,心电图标:ST段略下移,T波倒置。人民与海港医院诊断:"冠心病","病窦综合症"。经用中西药物治疗未见效。 89年6月去北京协和医院检查诊断同上,嘱其装起搏器,患者拒绝。但心率有时29次/分,在海港医院每日上午静滴阿托品,当时心率可达40~50次/分,下午心率逐渐下降。因用阿托品治疗,嗓子干、呛咳,夜间不能睡觉。于89年9月8日,经他人介绍来我处治疗。耳部探测:心、小肠、心脏点、皮质下、毛细血管、冠状动脉、交感、肾上腺均为"病经口"。上述各穴行电信息治疗,每日一次。配合耳穴贴压,隔日一次。治疗20次,睡眠好转,咳嗽消失,胸闷、头昏减轻,心率由30次/分升至40次/分;治疗60次,心率多在50次/分;治疗80次,全身轻松,头昏、胸闷消失,心率62~64次/分,心电图ST段与T波均恢复正常,临床治愈。巩固治疗10次,至今未复发。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