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戴杰临床纪实 > 正文
编号:10830477
感冒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1kb)。

    感冒主要是外感风邪所致。临床表现以鼻塞、流鼻涕、喷嚏、咳嗽、头痛、恶寒、发热、全身不适等为其特征。本病四季均可发生,尤以春、冬为多见。是由六淫、瘟疫、疫毒之邪侵袭人体而致病。如不及时治疗,邪可入里,加重病情,甚者累及内脏,引发它病。我们采用经络电信息诊疗法,治疗外感高热34例,确有速效、高效、长效的临床效果。且避免了输液给病人带来的痛苦,乃至静脉给药中的输液反应和静脉管壁的损伤。

    例1 周××,男,41岁。发烧一周,体温39℃左右, 每次输液,体温暂时略有下降,持续数小时继而复升,疲乏无力、精神不振,去了几家医院检查:血象不高,"B"超、 心电和X光摄片均提示未发现异常。听邻居说。于95年1月12日晚, 请我到家去治疗。经探测,耳部感冒点、咽喉、神门、枕、内分泌、肾上腺均为"病经口"。参照血象不高,考虑为病毒性感冒,经用电信息治疗30分钟后,刮痧、耳尖点刺放血,体温由39.8℃降至38℃,全身不适症状减轻。嘱病人第二天到门诊治疗,次日晨查体温37.1℃,患者感到病情好转,可是他的几位朋友都对他说,别让小门诊给耽误了,硬把他拉到车上,去281医院检查一上午,未发现异常,给开了一大堆药。回家后感到全身关节酸痛、神疲倦怠,查体温39.6℃。此时,又都劝他去北京检查治疗。然而,高烧未退,体力不支,无法外出,只好下午又来我处。我认为病未痊愈,一上午检查病可能受累疲惫或不慎又感风寒而使病情加重。给予经络电信息治疗30分钟后,又在少商、商阳点刺放血,实时体温降至38.1℃,病人感到全身症状明显减轻。嘱患者明日上午、下午各来治疗一次,若体温仍未降至正常,就去北京诊治。第二天早上来做治疗,病人高兴地说:"昨天体温就36.9℃,那儿也不用去了,就在你这儿治到底了"。又治二次,诸症悉除而痊愈。接着他爱人也在我处治一个疗程(10次为一疗程),也诸症告愈。

    例2 李××,男,37岁。患者全身不适,发烧寒战、咽痛,头痛伴恶心一天。于94年5月4日就诊,查体急性热病容、体温39.8℃,双侧扁桃体肿大,充血+++,有散在的脓点。诊断: 化脓性扁桃体炎。耳部探测:扁桃体、轮4、耳尖、口、咽喉、肾上腺和体穴风池、合谷、大椎均为"病经口"。给予电信息治疗,病人感发麻舒适,治疗30分钟,头痛、咽痛、寒战减轻,恶心消失。在耳尖、少商、商阳等穴点刺放血(各3~5滴),患者立刻感到全身轻松,测体温37.9℃。在场的患者说: "原以为这种方法只能治慢性病,没想到对急性病也比用药好的快。接着治疗3次痊愈"。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