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戴杰临床纪实 > 正文
编号:10830507
神经衰弱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0kb)。

    该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病因复杂,多由于思虑过度,情志失调,精神刺激等引起高级神经活动机能障碍的疾病。临床症状多种多样,多以就寝难以入睡或多梦易醒、醒而难睡,重者彻夜不眠,也有嗜睡,精神疲乏,无精打彩。给患者造成精神痛苦,也影响学习、工作和健康。我们用经络电信息治疗39例,其中4例为嗜睡型,均获满意疗效。

    例1 郑××,男,40岁。20年前因精神受刺激而失眠, 经常服用安定,仍渐加重,入睡难,每晚只能睡3~4小时,重时昼夜不眠,常头昏目眩,面黄肌瘦。于90年元月4日就诊, 探诊除重症神经衰弱外,还有五更泻(脾肾阳虚)、慢性胃炎和脱肛。探测耳部枕、神门、枕小神经、神官点、神经衰弱点均为"病经口"。给予电信息治疗30分钟,配耳穴贴压一次,当晚10点就能入睡。治疗10次,每晚可睡8~9个小时,不忙时中午还能午睡。又巩固治疗10次痊愈。其它病也随同而愈,至今未复发。

    例2 杜××,女,43岁。患者嗜睡、多梦一年多, 昼夜都想睡觉,重时连睡二天,白天睡时常把别人在旁边说的话,也插入梦中,冬天常常是17点睡觉至第二天8点多才醒来, 多为被人唤醒,仍有困意。头痛、头昏、心烦、疲乏无力、整天昏昏沉沉、记忆力明显减退。去人民医院检查,X光摄头颅片,未见异常。说没病,自己很苦恼。于95年6月7日慕名而来。探诊为嗜睡性神经衰弱,此外,还有盆腔炎和乳腺增生。探测耳部丘脑、兴奋点、额、心、肾、交感、神官点、垂前和体穴肾俞、至阳、阳白均为"病经口"。给予电信息治疗,配耳穴贴压,隔日一次,治疗10次,每晚睡9小时,梦少了,醒后无疲劳感,昼无困意;治疗20次,每晚睡7~8小时,上述症状消失,精力充沛。痊愈。其它病症也随之治愈。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