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577
高血压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35kb)。

    [概 述]高血压病是指原发性高血压,以体循环动脉血压增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独立疾病,即收缩压等于或高于21.3kPa(160mmHg),舒张压等于或高于12.7kPa(95mmHg),二者中有一项即可确诊为高血压病。主要临床特征表现为眩晕、头痛头胀、肢体发麻、心慌、失眠等,晚期可导致脑、心、肾等器官的病变。本病病因尚未十分明确,与年龄、职业、家族史有一定关系,属于常见病、多发病。高血压也可作为某种疾病的一种症状,称为"症状性高血压",或"继发性高血压"。如心血管疾病、泌尿系疾病、内分泌疾病、颅内疾病等均可发生高血压,应与高血压病相区别。本病属中医"眩晕"、"头痛"、"肝阳偏亢"、"肝火上冲"、"肝风"、"肝肾阴虚"等。

    [诊查要点]

    (一)凡收缩压≥21.3kPa(160mmHg),舒张压≥12.7kPa(95mmHg),二者具有

    项即可确诊为高血压病。须排除继发性高血压。

    (二)自觉头痛、头晕、失眠、记忆力减退、烦闷、乏力、心悸。

    (三)按临床表现可将高血压病分为三期:

    1.第一期 血压达到确诊高血压水平,临床无心、脑、肾并发症表现。

    2.第二期 血压达到确诊高血压水平,并有下列各项中一项者:

    (1)体检、X线、心电图或超声波检查见到左心室肥大。

    (2)眼底检查见有眼底动脉普遍或局部变窄。

    (3)蛋白尿和(或)血浆肌酐浓度轻度升高。

    3.第三期 血压达到确诊高血压水平,并有下列各项中一项者:

    (1)脑血管意外或高血压脑病。

    (2)左心衰竭。

    (3)肾功能衰竭。

    (4)眼底出血或渗出,有或无视神经乳头水肿。

    (四)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降压沟、肝、肾、心、脾、内分泌、神汀、皮质下、交感。

    [信息治疗]

    病例1 宋XX,女,60岁,家属,门诊号3269,1988年4月20日初诊。头痛、头晕7年,时断时续。患者7年来自觉头痛、头晕,时轻时重,时断时续,目眩耳鸣,口苦咽干,烦躁易怒,睡眠不安,面红目赤,体倦乏力。未曾系统治疗,近日劳累过度,症状加重。检查:血压22/13kPa,心电图检查可见,左心室肥大;眼底检查可见,视网膜动肮痉挛、变细,舌红,苔黄燥,脉弦数。

    诊断:高血压I期(肝火上亢型)。治则:平肝泻火,佐以养阴。

    病经口:降压沟(耳)、肝<耳)、肾(耳)、心(耳)。操作:每日治疗1次,降压沟治疗20分钟,予单调密波,其他病经口每点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7次后血压降至17/12kPa;共治疗30次,血压始终保持在16/1lkPa,诸症尽失。1年后随访血压无回升。

    (杨海霞)

    病例2 杨XX,男,62岁,干部,门诊号2738,1988年10月5日初诊。头昏头重,精神倦怠2年。患者2年前罹高血压病,头昏头重,倦怠乏力,胸闷纳呆,口淡多涎,恶心欲呕。曾服复方降压片奏效,但停药后反复如初,时轻时重,不堪痛苦。检查:血压21.5/12.8kPa。实验室检查未发现异常。舌体胖大,边有齿痕,苔白腻,脉细滑。

    诊断:高血压I期(痰浊内阻型)。治则:祛痰化浊,平肝熄风。病经口:降压沟(耳)、心(耳)、脾(耳)、肝(耳)、内分泌(耳)。操作:每日治疗1次,降压沟治疗15分钟,予单调密波;其他各点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20次后,血压降至17/12kPa,自觉症状得以改善。

    (杨海霞)

    病例3 杨XX,男,67岁,退休工人,门诊号6946,1992年5月19日初诊。头胀、头晕20余年。患者于20年前头胀头晕,曾确诊为原发性高血压,血压常波动在21.3~24/12~14.7kPa之间。间断性发作,面热足凉,热气上冲,耳鸣腰酸,口干目燥,心悸胸闷,肢体麻木。常服降压片、降压灵、维脑路通等药物,疗效不稳定。检查:血压22.7/14.7kPa。眼底检查所见:动、静脉交叉处出现压迫现象,视网膜出血、渗出。舌红少苔,脉弦数。

    诊断:高血压夏期(阴虚阳亢型)。治则:平肝熄风,育阴潜阳。

    病经口:降压沟(耳)、神门(耳)、皮质下(耳)、心(耳)、肾(耳)、肝(耳)。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降压沟予单调密波,其他各点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15次,血压降至17.5/12kPa;共治疗30次血压保持在16~17.4/11~12kPa,临床症状明显改善。

    (朱跃彩)

    病例4 刘XX,男,65岁,退休工人,门诊号4714,1992年2月18日初诊。血压增高7年,左侧半身麻木3个月。患者于7年前罹患高血压,血压不稳,有时忽高忽低,有时比较稳定,经常头晕头痛,耳鸣眼花,视力模糊,失眠多梦,五心烦热,腰酸腿软。平时口服复方降压片、复方降压1号等药物维持血压稳定,近3个月血压突然升高,头痛加剧,烦躁不安,出现左侧半身麻木。检查:血压22/14kPa。眼底检查示:视神经乳头水肿。舌尖红,苔少,脉弦细。

    诊断:高血压脑动脉硬化(肝肾阴虚型)。治则,滋补肝肾,通经活络。

    病经口:降压沟(耳)、肝(耳)、肾(耳)、心(耳)、神门(耳)、交感(耳)。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次选4个病经口,每点治疗10分钟。降压沟予单调密波,其他各点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30次,血压维持在16/12kPa,左侧半身麻木基本消失。

    按 大同铁路医院杨海霞、朱跃彩、齐连英治疗高血压34例,有效33例(97.06%),无效1例(2.94%)。

    [护理与康复]

    (一)起居护理 居住环境宜安静、整洁、通风,避免噪音刺激,注意劳逸结合,保持足够的休息和睡眠,生活安排有规律。不宜在夜间活动过多,避免观看刺激性的小说和电视,参加力所能及的工作、家务、体力劳动和锻炼。症状较多或血压较高者,可根据病情予以适当短期休息。除丧失劳动力者,应尽量避免长期卧床。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避免因寒冷而引起血压升高。适当调整过度紧张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脑力劳动者要注意用脑不要过度和持久,适当进行体力锻炼,并加以调节。

    (二)饮食护理

    1.减肥。如超过标准体重C(千克)=身高(厘米)、105,可上下相差10%)20%即为肥胖。凡超体重者血压往往偏高,所以肥胖的老人应控制总热量的摄入。主食不宜过多,尤其是晚餐,一般要掌握在七八成饱已够,同时要减少甜食和含糖多的水果、巧克力等摄入量,摄入的热量要少于实际消耗的热量才能把体内积存的脂肪消耗掉,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在减肥的同时要和体力劳动相结合。

    2.少吃动物脂肪和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多食植物油以代替猪油、肥肉。但动物性蛋白质如瘦肉、蛋白、鸡肉、牛肉等还是必需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3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