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697
慢性支气管炎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31kb)。

    [概 述]慢性支气管炎是由于感染或非感染因素引起气管、支气管粘膜炎性变化,粘液分泌增多,临床出现咳嗽、咳痰和气急等症状。早期症状轻微,多在冬季发作,春暖后缓解;晚期炎症加重,症状长年存在,不分季节。本病为一常见多发病,根据我国70年代全国六千多万人的普查,患病率为3.82%;随着年龄增长,患病率递增,50岁以上的患病率高达15%或更多。本病流行与吸烟、地区和环境卫生等有密切关系,吸烟者患病率远高于不吸烟者,北方气候寒冷患病率高于南方,工矿地区大气污染严重患病率高于一般城市,农村住房条件差患病率高于城市。慢性支气管炎的病因极为复杂,迄今尚有许多因素还不够明了。慢性支气管炎疾病进展,可并发肺气肿、肺动脉高压及右心肥大。本病属中医"咳喘"、"痰饮"等证范畴,为脏腑功能失调所致。肺主气,为水之上源:脾主运化,肾主水,为水之下源。肺、脾、肾三脏功能失调,则聚成痰饮,而发咳嗽气喘。其标在肺,其本在脾肾。

    [诊查要点]

    (一)每年发病持续咳嗽3个月,连续2年以上,并能排除心脏疾患和呼吸道其他疾患者。

    (二)症状与体征及临床分型分期

    1.慢性单纯型支气管炎 反复咳嗽、咯痰。咳嗽在早期多为单声咳或间歇咳,痰量增多后多为连声阵咳。继发肺气肿时,咳声低沉无力。睡前和清晨多咳嗽,痰量也较多,一昼夜痰量约为10~lOOml以上。黄痰、绿痰或粘稠痰多为继发细菌感染引起。

    2.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 喘息、咳嗽、咯痰、气急可分为三度。

    (1)轻度:安静时无喘息,明显活动后或早晚有轻度喘息。

    (2)中度:安静时喘息不重,稍活动后或早晚喘息加重。

    (3)重度:安静时喘息明显,夜间不能平卧。

    根据病程经过,可分为三期:

    (1)急性发作期:在1周内出现脓性或粘液脓性痰,痰量明显增多或伴有其他炎症表现,或1周内咳、痰、喘症状任何一项加剧至重度,或病人症状明显加重者。

    (2)慢性迁延期:指病人有不同程度的咳、痰、喘症状,迁延不愈;或急性发作期症状1个月后仍未恢复到发作前水平。

    (3)临床缓解期:指病人经过治疗或自然缓解,症状不足轻度,维持2个月以上。

    (三)辅助检查

    1.血象检查 急性发作期白细胞数及中性粒细胞可增高;喘息型可有嗜酸性粒细胞增多。

    2.痰液检查 急性发作期,中性粒细胞可增多;喘息型可有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痰液涂片及培养可找到引起炎症发作的病菌。

    3.免疫学检查 细胞免疫功能低下,而老年人更明显。由于支气管粘膜受损,分泌型IgA(SIgA)含量减少,故痰中SIgA.可减少或缺乏。

    4.X线检查 早期常无改变,或肺纹增多、增粗,以两肺中、下野为显著。继发感染时,胸片可见两肺纹理间隙不清,肺纹紊乱、粗糙、扭曲或呈小斑片阴影,管壁增厚呈轨道状,肺纹改变范围广泛;肺野显示条索状、颗粒状和斑点状阴影;并发肺气肿时透亮度增加,横膈低位。

    5.肺功能测验 早期肺功能检查一般多属正常范围。随着病变的加重,肺活量下降,第1秒用力呼气量(FEVl)仅增加20%~30%,不超过40%;最大通气量及最大呼吸中期流速降低,残气量或残气量/肺总量比值增高。小气道阻力间接测定法,能早期发现末梢气道阻塞的存在。

    6.心电图检查:当心功能受损时,可作心电图检查。

    (四)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肺、气管、平喘、肾、肾上腺。

    经穴病经口:鱼际、肺俞、陶道。

    第二掌骨侧全息穴病经口:肺点、脾点、肾点。

    [信息治疗]

    病例1 杨XX,男,62岁,干部,门诊号88051,1988年11月23日初诊。咳嗽、气喘反复发作10余年,加重1周。患者10多年来咳嗽、气喘,咯粘液泡沫痰,每于秋冬寒冷季节症状加重,长期用镇咳祛痰之中、西药物,病情时好时坏,至春、夏气候转暖之时缓解。1周前来大同探亲,因当地气候寒冷,病情骤然加重。咳嗽痰多,喘促气急,张口抬肩,呼多吸少,夜间则端坐呼吸,咳喘不已,不得平卧,难以入眠。检查:面色觥白,口唇青紫,张口抬肩,少气懒言。胸廓对称,呈桶状,叩之两肺过清音,听诊双肺呼吸音粗,布满干、湿性罗音。心率正常。胸部X线片示;两肺纹理增粗、增重。舌质淡,苔薄白,脉沉细无力。

    诊断: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肺气虚弱型)。治则:补肺益气,镇咳止喘。

    病经口:肺点(掌)、脾点(掌)、肾点(掌)。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2次后,凌晨4时能平卧入睡,咳喘也随之减轻;治疗4次后,自己能骑自行车前来就诊;共治疗10次,咳嗽、气喘明显减轻,夜间睡眠正常,因急于回家停止继续治疗。

    (刘和平)

    病例2 郭XX,男,74岁,家属,1988年3月15日初诊。咳喘35年,加重7天。患者素体虚弱,常感胸闷、气短,久咳不止。痰多色白而粘,遇冷遇劳加重,每年冬春两季咳嗽、气喘,呼吸困难,不能平卧。长期用中西药物维持治疗,病情未得到彻底改善。检查:老年慢性病容,神疲乏力,形寒肢凉,口唇紫暗,肺部叩诊呈过清音,心音正常,两肺呼吸音粗,左下肺野可闻及湿性罗音。X线胸部透视可见两肺纹理增重。苔滑,脉沉细。

    诊断:慢性支气管炎(肾阳虚损型)。治则:温补肾阳,止咳平喘。

    病经口:肺(耳)、气管(耳)、平喘(耳)、肾(耳)。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10次后,咳嗽、气短、胸闷等症状基本消失。为巩固疗效,又继续治疗10次,随访1年未见复发。

    (阎宏珍)

    病例3 毛XX,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3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