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张巧花验案集 > 正文
编号:10830997
11、一氧化碳中毒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0kb)。

    近年来,我用此法抢救11例一氧化碳中毒者,11例患者均在治疗半天内症明显减轻,两天内症完全消失。6例中度昏迷病人均在治疗后1小时清醒,有效率达100%,并无副作用。

    治法,接诊病人后,迅速给于高浓度吸氧,同时采用耳穴电信息治疗。先拨到探测位,负极放在内关或合谷穴上,正极在耳穴脑干、神门处缓慢移动找变阻点,待机器内发出持久"喳喳"声或指示灯闪光不止后,说明找准了病经口,然后将功能选择开关拨到治疗位,逐渐增加电量,强刺激,每穴治5~10分钟。

    例1 郝××,男,40岁。88年10月1日早9点到柳湾矿医院急诊。患者素日体健, 昨晚单独睡在生火炉通气不畅的小屋,第二天其家属发现他未起床上班,敲门无人答应,即找人撬门进入,发现患者躺在地上昏迷不醒,喉中痰鸣,牙关紧闭,家中有煤烟味,急叫人抬来我院急诊。当时查血压100/70mmHg,体温37℃,脉博100次/分,呼吸24次/分,口唇呈樱桃红色,压眶无反应, 瞳孔等大圆,光反应弱,巴彬氏征(-),心肺腹未闻异常,病理征(-),作心电图, 化验血常规无异常。诊断:一氧化碳中毒,中度昏迷,立即给其吸氧输能量及缓解脑血管痉挛、降颅压、改善血供之药,同时电信息人中穴,5分钟无效,改用耳穴脑干, 体穴双内关处找到变阻后同时刺激,电量由小到大,逐渐增加,强刺激治疗15分钟后,患者清醒,自诉头痛、头晕,停止电疗,继续给于输液吸氧医治,3天后病人痊愈出院,随访5年无后遗症。

    例2 ×××,女,25岁。于87年12月5日10点来院急诊。患者3小时前因家冷生木炭火取暖,半小时后,出现头晕,前额持续痛,全身抖搐, 浑身无力,并进行性加重。入院后查血压100/60mmHg,P100次/分,面灰白,口唇发红,全身抖搐, 精神萎糜,余无明显异常。诊断:一氧化碳中毒。治疗:给于耳穴"脑干" 电信息治疗约2分钟后病人觉得头痛、头晕明显减轻,全身抖搐停止,续治10分钟后,头痛头晕消失,下午痊愈出院。

    通过临床观察与既往病例对比,该疗法可使病人迅速苏醒,并能迅速解除"一氧化碳中毒"的各种症状,而无副作用。脑为元神之府,故取耳穴"脑点"电信息可迅速改善脑缺氧现象,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调整交感、副交感神经的平衡和统一恢复身体各组织的功能,找穴准确是疗效好坏的关键,取耳穴"脑干点"或"脑点"较其它效好。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