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649
甲状腺机能亢进症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5kb)。

    (概 述)甲状腺机能亢进症是由于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而引起的一组症候群。甲状

    腺激素的作用虽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在于促进蛋白质的合成,促进产热作用,以及与儿茶酚胺具有相互促进作用,从而影响各种代谢和脏器的功能。如甲状腺激素增加基础代谢率,加速多种营养物质的消耗,肌肉也被消耗。甲状腺激素和儿茶酚胺的协同作用加强了后者在神经、心血管和胃肠道等脏器的兴奋和刺激。本病多见于女性,男女之比数为1:4~6,各组年龄均可发病,但以20~40岁最多见。一般起病缓慢,不易确定发病日期,精神刺激如恐惧、悲哀、盛怒等为重要的诱因。患者的临床表现和病情轻重有很大差异,在表现典型者中,高代谢症群、甲状腺肿和眼病3方面的表现均较明显,但如病情较轻又缺乏指导性表现时则可与神经官能症相混淆。有的患者可以某种特殊症状如突眼、恶病质或肌病等为主要表现。老年和儿童患者的表现常不典型。本病属于中医"瘿气"范围,以阴虚阳亢和肝郁火旺者较多;瘿气的标证为痰火扰心蒙蔽心包,属于西医的甲状腺危象;其变证为痰湿阻络,肢体痿软,属于西医的甲亢性肌病。

    [诊查要点]

    (一)临床表现 主要表现为怕热、多汗、激动、食量增加、消瘦、静息时心率过速、特殊眼征、甲状腺肿大等。如在甲状腺上查到血管杂音、震颤,则更具有诊断意义。

    (二)申状腺功能试验

    1.血清总甲状腺素(丁4)测定增高。

    2.血清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测定增高。

    3.甲状腺吸。碘试验;24小时甲状腺吸碘率,正常值为0.151~0.471;3小时甲状腺吸碘率正常值为0.0.57~0.245。

    4.131碘一丁3树脂摄取试验,比值<0.8。正常值为0.8~1.2。

    5.甲状腺微粒体抗体(TMA)测定增高。正常值为<0.2。

    6. 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测定增高。正常值为<0.3。

    7.基础代谢率增高。

    (三)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内分泌。

    经穴病经口:内关、天突、人迎、四白、鱼腰、睛明、攒竹。

    [信息治疗]

    病例1 杨XX,女,52岁,病历号18431,1989年5月3日初诊。食多善饥半年多。半年来,饮食量增加且容易饥饿,体重未增反见消瘦。伴怕热多汗,易激动,时有心悸,手颤,思想不易集中,经常失眠。表情焦虑,双眼轻度突出,颈部甲状腺呈对称性肿大Ⅱ度左右,质软,可扪及细微震颤。舌红苔黄,脉弦数。基础代谢率为+0.45。

    诊断:甲状腺机能亢进症(肝郁火旺型)。治则:疏肝解郁、清热降火。

    病经口:内关(经)、内分泌(耳)。操作:每日治疗1次,探测极置于内分泌病经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