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临床资料 > 正文
编号:10830709
0158脑膜炎后遗症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1kb)。

    【医 者】莫新亚 甘肃开水机床制造厂

    【案 例】张××,女,31岁。结核性脑膜炎后遗症--两下肢痉挛性瘫痪。结核性脑膜炎经治愈后两下肢瘫痪,两腿挛缩在一起,不能伸展,且疼痛异常,经中西医针灸等多方治疗无效,且愈来愈重。上半年北京来的医生用头针扎针的办法扎了一次有效,但医生走了再扎反而愈来愈重。于1973年2月22日就诊,选用头针运动区上1/5及足运感区治疗2分钟后,两腿能抬起已不疼,并能伸开一些,患者非常惊奇,原来扎针扎怕了,这种不扎针能治病的方法还是第一次。因工作关系未能继续治疗。

    【资料来源】变阻点电冲击疗法 第58页

    【医 者】杨清华 甘肃天水地区汽修厂医务所

    【案 例】员××,女,12岁,从小时患脑炎,好后不会说话。采用头针变阻点电冲击,使用疏密波型,治疗二十次后,患儿能说爸爸,妈妈,奶奶,不等简单语言。

    【资料来源】变阻点电冲击疗法 第162页

    【医 者】莫新亚 甘肃天水机床厂

    【案 例】邵耀耀,女,13岁。 6岁时曾发高烧、昏迷、抽风等症状,送县医院住院治疗, 三天后烧退、清醒、抽风停止,但发现不会讲话,四肢活动不灵,下地不会站,两腿呈X型态,手不能持物,经别人放在手内的东西就掉下,并两手发颤发抖,经县、地区省级医院检查,诊断为脑膜炎后遗症。随即开始到处治疗七年左右,无明显进步,生活不能自理。13岁月经来潮,弄得被褥衣肠到处是红的,她自己若无其事,吃饭顿顿要喂。全家都很苦恼。

    就诊时已十三岁,外貌还秀丽,发乌,瞳孔等大,对光反射正常,颈软,口角流涎,发音不清,口吃,半天说不出一个字来,心肺(-),腹部(-)两下肢呈X型,左足内翻,双足跟不能着地,鸭字步,易跌跤,两手不能拿东西,茶杯在桌上担命不到手,喝水时头勾下摇晃着在茶杯边上喝,喝一口由口角流出一部分,直够可怜。看到这种情景,我就大胆的接收了这个患儿,采用头针运动区上下肢和午蹈震颤区上下肢,将两极分别放在上下肢部用疏密波由弱到中等刺激,量稍大就大哭大叫,不合作。每日一次,15次为一疗程。一个疗程过去了,休息了三天,第二个疗程开始时,其母说已见到了一些效果,如能拿东西了,但拿的不牢,时间不长,有时就掉下了,走路比前步子大了些,足跟仍不能着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