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临床资料 > 正文
编号:10830739
0755浅表性萎缩性胃炎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30kb)。

    【医 者】莫新亚 甘肃天水机床厂

    【案 例】任曾孝,男,37岁,兰州油漆厂工人。患病近一年,经省人民医院诊断(钡透)为萎缩性胃炎,住院治疗三个多月,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但疗效不显,于86年4月16日就诊,精神萎麋呈慢性病容,身体瘦弱,自诉无食欲,每顿只能吃一两面,晚上就不敢吃东西,经耳区探测:胃、十二指肠、交感、食道、神门均出现响而亮的变阻点,就在交感、胃、食道进行电冲击,每点5~8分钟,一次治后胃部的嘈杂不适感即好转,食欲稍增。六次后食欲大增,能吃两碗(中碗)为饭或面条,胃部已无任何不适感觉。二个疗程基本痊愈,回兰州后自己买了两台中国经络诊疗器。

    【资料来源】经络电冲击疗法信息选编(二) 第36页

    【医 者】康宗田 李淑香 辽宁省锦西市前所果树农场

    【案 例】刘××,男,44岁,工人。患者胃剧痛十几年,呃逆、反酸、 腹胀肠鸣、虚弱乏力,饮食减少,日见消瘦7个月之久。头晕、难受、 视力减退十七、八年。于3月15日经秦皇岛医院胃镜检查为浅表性萎缩性胃炎、十二指肠球炎,大夫对患者说你这个病时间长了容易转变为胃癌。7个月来,凡是治胃病的西药都吃过,中药也吃了40多付,都无效,已花去1000多元。于7月3日求治, 耳穴:胃、神门、心、脾、腹、十二指肠、交感、降压沟、耳迷根、降压点;头穴:胃区、胸腔区;眼穴:肺大肠区、脾胃区;体穴:内关、中脘、中魁、气海、天枢、 梁门、三阴交、足三里、内庭、食仓、胃俞、脾俞、膈俞、曲泽、承满、胃仓、育门、中庭、梁丘、中膈、印堂、百会、太阳、风池、痞根等穴轮用,每次选12~14穴,每穴10分钟,每次都2个小时以上,疏密、单调波轮用。10~15次为一疗程,中间休息4~7天。第一疗程治到11次时患者自感效果不太明显,精神压力很大,说:"别人我也都看到了,当时或几次后都很明显好转,我这病怎么就不行呢? "当时我也是束手无策, 对他的病很发愁,这样我就到处找材料,问有关大夫他的病情发展等,确实是患者说的那样,第12次治疗耳穴时突然发现耳穴的降压沟、耳迷根等有响亮的变阻点后,又按耳穴诊断与变阻点的反应探测到有高血压症状,当时我就按高血压与胃相结合治疗,体穴加上胃仓、育门治疗后,到医院测血压22.6/14.6kpa,两疗程以后症状好转,头痛减轻,反酸、呃逆、腹胀明显好转,食量增加,精神状态也好多了,体不虚弱腿也不软了。第一、二疗程15天,以后10天一疗程, 第4疗程后又经秦皇岛医院胃镜检查浅表性萎缩性胃炎基本恢复,只有十二指肠前壁近降部可见0.3×0.4×0.4充血结节。第4疗程后自觉症状都很好,一切反应如常人,血压维持在20/13.3kpa。

    【资料来源】第五届全国经络电冲击疗法学术讨论会资料 第413页

    【医 者】陈卫华 湖北国营荆头山农场职工医院副主任医师

    【案 例】胡开珍,男,34岁,本场园林二队职工。1990年4月9日就诊:上腹及胸膈胀痛三年,加重三月。作胃镜显示:慢性浅表性胃炎。屡服西药胃友,未能缓解,特就诊中医。视其舌质偏红,苔滑略黄,脉弦滑而数。证属肝郁胃热,拟代赭逍遥散四剂,其症减不足言,于是改用电信息疗法。选体穴:内关、膻中、中膈、足三里等,各10分钟;耳穴:胃,左右各5分钟。每日一次,均用疏密波。 首次不仅未效,反感胃冷。第二次当探针在膻中治疗后,当即疼痛大减,再经上法治疗8次,诸症基本消失。为巩固疗效,继续治疗10次,总疗程20天。追访至今六年未复发。

    【资料来源】第七届全国经络信息诊疗技术研讨会资料汇编 第165页

    【医 者】王青山 兵器工业北方勘察研究院

    【案 例】张××,女,54岁,工程师。(曾患萎缩性胃炎,已基本治愈)因吃年糕,引起胃部疼痛,本院医务室给予止痛药、针灸未能缓解,求我用诊疗器进行治疗。在中脘、胃俞发现响亮的变阻点,我把辅助极放在患者内关,治疗极分别在上述二穴治疗,单调波,中等强度刺激,每穴治疗10分钟,治疗完毕,疼痛消失。

    【资料来源】第七届全国经络信息诊疗技术研讨会资料汇编 第150页

    【医 者】杨积信 甘肃省华池县工商局干部

    【案 例】朱玉英,女,67岁。87年患高血压、胃痛,不想吃饭,每顿最多吃半碗, 腿软无力,经多方医院诊断为糜烂性胃炎,97年上半年去天水市军医专科医院治疗,又诊为浅表性萎缩性胃炎。2个月无力去赶集。其夫寇老师97年8月3日得知华池工商局干部杨积信"专学现代电子针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3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