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869
癔病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5kb)。

    [概 述]癔病又称歇斯底里。发病较急,多发生于青年人,以女性居多。精神因素常与本病的发生有着密切关系。由于紧张或恐惧成为自我暗示的基础而发病。发病原理目前尚未了解。巴甫洛夫认为癔病为大脑皮层的机能衰弱,特别是第二信号系统活动衰弱,显得第一信号系统和皮层下情绪活动处于优势地位,因此缺乏理智的支配。故情感反应特别浓郁而鲜明,本能活动十分强烈。每次抽搐发作往往有明显的精神因素。临床症状复杂而多变,可类似多种疾病。具有特殊性格,缺乏理智,易受暗示。本病属于中医的"脏躁证"、"奔豚气"、"梅核气"、"厥证"、"哑风"等。脏躁证多数由于惊恐思虑伤及脏腑所致,尤其是伤及心脏为甚,造成阴阳平衡失调,因情志不畅而诱发。奔豚气

    的发生,是由于惊恐等情绪因素,损伤肝肾之气,或气郁横逆而上冲,或气挟寒饮上逆而引发。由于七情郁结,痰滞气阻喉中,而致梅核气。

    [诊查要点]

    (一)发病常有明显的精神因素。呈阵发性发作,间歇期完全正常。

    (二)发病时表现为阵发昏厥、精神错乱、哭笑无常、乱唱乱骂并处于朦胧状态。

    (三)临床上具有癔病的性格特征如:做作、夸张、情感丰富多变、好表现自己、富

    有幻想、易受暗示、缺乏理智。

    (四)症状多种多样,可类似躯体疾病,也可表现精神失常。

    1.运动障碍 癔病性惊厥、瘫痪、震颤、失音等。

    2.感觉障碍 癔病性失明、耳聋、疼痛、麻木或过敏。

    3.植物神经和内脏功能障碍 有神经性呕吐,厌食,或有癔病性呃逆、喘息及癔病

    4.精神障碍 癔病性精神症状,假性痴呆,癔病性昏厥。

    (五)经详细而周密的检查,没有发现相应器官器质性病变。

    (六)癔病患者如患有内脏疾病时,都可以使临床症象带有癔病色彩。

    (七)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神门、子宫、胃、皮质下、内分泌、额、咽喉、食道。

    经穴病经口:人迎、合谷、内关、太冲、曲泉、头窍阴。

    [信息治疗]

    病例1 杨XX,女,26岁,工人。突然昏倒在地,呼之不应。患者因精神受刺激而起病,经常在夜间发病。此次发作,突然昏倒在地,呼之不应。诊见:面色红润,双手握拳,两腿挺直,全身肌肉抖动,眼睑眨动,瞳孔大小正常,对光反射存在。牙关紧闭,呼吸急促,心、肺、腹经体检未发现阳性体征,划跖试验阴性。

    诊断:癔病(肝肾两虚型)。治则:育阴平肝,熄风止痉。

    病经口:神门(耳)、子宫(耳)、胃(耳)、皮质下(耳)、内分泌(耳)、额(耳)。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次选2~4个病经口,每个点治疗5~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第1次治疗后,患者自觉头脑清醒,心情愉快,当晚睡眠良好,仅在次日晚上轻度发作1次,时间短,症状轻,自行恢复。经连续治疗7次后再未发作。

    (莫新亚)

    病例2 张XX,女,50岁,农民,1990年4月20日初诊。失音1月余。1个月前因与家人生气突然说话发不出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