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899
婴幼儿腹泻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7kb)。

    [概 述]婴幼儿腹泻又称婴幼儿消化不良,主要发生于2岁以下小儿,多见于夏秋季。喂养不当、食量过多或质不适宜、肠道内及肠道外的感染、气候影响造成消化功能紊乱,是发病的外界条件;婴幼儿的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功能不完善,神经系统调节机能差,胃酸和各种消化酶分泌较少,酶的活力减低等是发病的内在因素。以腹泻为主的消化功能紊乱为其临床表现。单纯性消化不良表现为轻型腹泻;中毒性消化不良表现为重型腹泻及伴有脱水、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本病在中医学中分别归于"泄泻"、"呕吐"、"积滞"等。是由于外感暑湿或饮食不节损伤脾胃,运化不健,饮食不能化为养料,反而成为湿滞:-阻于胃肠,清浊升降失常,而致上吐下泻。

    [诊查要点]

    (一)发病年龄多在2岁以下,以夏秋季多见。

    (二)以腹泻蛋花水样大便为主要症状的一组综合征。

    (三)容易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及循环或全身衰竭。

    (四)单纯性消化不良,以腹泻为主,兼有呕吐,或伴有低热、厌食、轻度脱水。

    (五)中毒性消化不良,表现严重腹泻及呕吐,相继出现脱水、代谢性酸中毒、低钾、低钙以及中毒症状。

    (六)重症患者体温升高、烦躁、精神萎靡、嗜睡,甚至昏迷、抽搐。

    (七)大便镜检可见脂肪球、粘液及不消化的食物残渣,偶有少许白细胞。中毒性消化不良,大便培养可能分离出致病性大肠杆菌。

    (八)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胃、小肠、大肠、交感、肺、脾。

    经穴病经口:止泻、足三里、上巨虚、天枢、中脘、长强。

    [信息治疗]

    病例1 张XX,男,10个月。腹泻7天、呕吐3天。腹泻7天,为蛋花水样便,少许粘液,无脓血,每日8~12次。呕吐3天,为胃内容物,每日3~4次。口渴、少尿,曾服婴儿素未见好转。查体:体温36.5℃,脉搏102次/分,呼吸31次/分。精神疲倦,唇干、无泪、囟门及眼窝凹陷,皮肤弹性差,呈中度脱水状,心肺正常,肠鸣音亢进,腹软,:肝脾未触及,四肢运动正常。大便镜检:黄绿色水样便,脂肪球++,白细胞l0个/高倍视野,余未见异常。

    诊断;婴幼儿腹泻。治则:调和肠胃,健脾止泻。

    病经口:止泻(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双侧病经口每点治疗15分钟,波(配合口服"O、R、S"饮料)。

    结果:治疗2次后,呕吐已停止,大便为正常软便,每日2次,食欲增加,脱水好转,粪检无异常;又治2次痊愈。1月后随访无复发,体重增加0.85kg。予疏密

    病例2 王 X,男,l岁,住院号94652。吐泻2天。2天来,大便每日30余次,呈稀水样,伴发热及中度脱水,同时患有贫血、佝偻病。查体:体温39.8℃,贫血貌,中度脱水征。血红蛋白74g/L,镜检:脂肪球++。

    诊断.:婴幼儿腹泻。

    病经口:止泻(经)、足三里(经)、上巨虚(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配合用3:2:1液补液,并输血、补钙)。

    结果:治疗2次大便已成形,每日1次,体温降至正常。住院6天痊愈出院。

    (范玉花)

    病例3 赵XX,男,7个月,住院号95072。腹泻20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7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