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 邓铁涛及相关
编号:10853265
仁心仁术——邓铁涛医学思想与学术人生聚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57期
仁心仁术——医生的治学格言,仁心仁术——学术和人生的不断追求,仁心仁术——未来医学的最高境界
     仁心仁术——医生的治学格言

    “我以我血荐岐黄”,“振兴中医光华夏、意欲耕云播彩霞”,“铁杆中医”是我国著名中医学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邓铁涛喜爱的几枚篆刻印章,以表明自己一生为中医奋斗的信念和决心。

    邓铁涛始终认为,“仁心仁术,是医之灵魂,”“上工治未病,是医之战略”,“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何来。”其实,他的这种思想,来自于家庭的熏陶和临床实践的体悟。

    邓铁涛的父亲邓梦觉是岭南一位有名的中医。他从小耳濡目染父亲运用中医药治病救人,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坚定了他从医的道路。

    学医伊始,父亲一直要求他“早临证、重跟师”,先后师承岭南名医陈月樵、郭耀卿、谢庚平等人。1932年,邓铁涛考入广东中医药专门学校系统学习中医5年。他遵崇中医四大经典《内经》、《伤寒》、《金匮》、《温病学》,学宗仲景、东垣,旁及叶桂、鞠通、王清任诸家学说。他以《伤寒杂病论》序言为医德基础,视孙思邈“大医精诚”为行医座右铭,“简、验、便、廉”一直是治病救人的用药理念。

    如何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邓铁涛认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