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研讨
编号:10853267
运气学说与中医学科理论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57期
     张承龙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卫生局张琳慧 淄博政仁新中医研究所

    近日的中国中医药报发表了潘桂娟等人的《关于中医学科理论建设的若干思考》一文,该文通过对中医学科理论建设的思考,从“探索理论起源,提炼历史积淀,综合当代发展,梳理理论内涵,完善理论框架”等五个方面对中医学科理论建设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这为中医学科的理论建设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对于中医学科的理论建设将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关于中医学科的理论建设问题,除了上述文章的思路外,我们认为,运用推演中医运气学说的数理化模型建设中医理论模型,是中医学科理论建设的一种重要方法。

    1.应用以运气学说为指导的中式人体生物钟理论涉及的干支历数理模型,来确定所研究的群体规模和个体的组成。虽然群体规模大一点,但可体现中医理论的深刻内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