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成长校园
编号:10994350
利用网络 给学生做心理辅导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5日 华商报
     本报宝鸡讯(记者 付军峰)昨日下午,一走进宝鸡市金台区金河中学微机室,黑板上两行字“QQ号258349×××快乐影子”、“QQ357387×××曾经的娃娃”很快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两个号码不是别人的,而是金河中学两位心理辅导老师留下的。学生只要有什么问题,随时可以给老师留言,老师准及时给予回复。

    没有面对面压力 学生们都愿敞开心扉

    记者面前的“快乐影子”白亮20岁出头,说到这段时间自己和学生在网上的交流感受,白老师滔滔不绝:“自从把网名公布后,我的QQ里的留言每天都爆满,已经有三百多学生跟我聊过呢。”白亮说,因为现在的学生接触的东西比较多,容易受外界影响,而且这些十几岁的孩子正处于心理反叛期,自控力比较差,加上平时学习压力大,有心理问题后,如果得不到及时排解,往往会走极端。自从把QQ号公布后,他和另一位老师曹晶经常在网上跟学生们聊天,因为没有了面对面时的拘谨和压力,孩子们都愿意把心里话说出来。

    曹晶的网名是“曾经的娃娃”,提到这个名字的初衷,曹晶说,自己和学生们年龄差不了多少,也是刚从学生时代过来的,这个名字能拉近跟学生的距离。让曹晶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学生问到,她和班里一个男同学是纯粹的好朋友关系,但是外边都说她在谈恋爱,她很烦恼。曹晶告诉学生,和同学关系好没错,但是应该有个距离,你可以发挥你性格外向的优势,和大家的关系都拉近一点,就不会有人议论了。后来这个学生回话说,按老师说的做,有效果。学生的回话让曹晶开心不已。

    与老师QQ聊天后 违纪的学生少了

    因为一个以前学习不如自己的同学现在学习超过了自己,网名为“STORG天涯”的学生苦恼了很长时间,后来她在网上向“快乐影子”说了这件事,“快乐影子”先表扬了她有上进心,后告诉她眼光要放远一点,竞争目标不仅要在一个班,更在一个学校里甚至全市。经过两周的交流,她现在心里放松了很多。

    “STORG天涯”悄悄告诉记者,以前有很多话不敢告诉父母,同学又解决不了问题。现在在QQ上,大家只要有啥想不通的,就问老师,老师也是有问必答。和老师在QQ上聊,既能说出问题,还不怕泄露“隐私”,同学们都很爱和老师聊天了。

    对于学生们跟老师聊天会不会患上网瘾,校长段宝贵显得很自信。他说学校校规中明确规定不许学生外出上网,学生跟老师聊只能是在信息技术课堂上。段校长说:“现在的学生压力都很大,有问题如果找不到一个很好的渠道宣泄,很容易出问题。自从学生与老师在QQ里聊天交流后,老师们普遍反映,学校违纪的学生少了,以前很多学生不爱学习,现在也变得积极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