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更多知识
编号:10832026
如何注射胸腺肽(胸腺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6日 中国药学会
     胸腺肽又叫胸腺素,公认提取较纯的胸腺素有几种:胸腺素组分5(胸腺多肽)、胸腺肽α1、胸腺素生成素(胸腺喷丁、胸腺5肽)、胸腺刺激素、胸腺体液因子和血清胸腺因子等,其中前3种较为常用。

    胸腺肽是由猪、牛身上提取的激素,属于免疫增强剂,有双向的作用,既促进T细胞发育的内分泌激素,又可调节人的免疫功能,增强抗病能力,包括对病毒(包括艾滋病病毒)、肿瘤的防御,防止自身抗体的产生及抗衰老。

    胸腺肽常用于治疗免疫功能低下者、癌、感染性疾病、慢性病毒性乙型(或丙型)肝炎、胸腺发育不良症的幼儿。近年来还试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麻风、慢性肾炎、支气管哮喘、耐药结核杆菌病、红斑狼疮等。

    胸腺5肽的作用快,注射后很快(1小时)作用于靶细胞,药效一般维持数日或数周。胸腺5肽可肌内注射或静滴,1次1mg,1日或隔日1次,短期应用可持续5日或更长;胸腺多肽可皮下注射1次1.6~10mg,1周2次。

    小牛胸腺素纯化而得的胸腺素组分5(胸腺素F5),常用于治疗胸腺依赖性免疫低下、乙型肝炎、重症肝炎、胸腺发育不全等病症;对全身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自身免疫疾病也有一定的疗效。

    肌内注射或皮下注射,1次2~10mg,1日或隔日1次;用于胸腺发育不良症幼儿,1日每千克体重1mg,待症状改善后,改维持量为1周1mg/kg,进行长期替代治疗;用于乙型肝炎1次5~10mg,连续3~6个月;用于全身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自身免疫疾病1次2~10mg,1日或隔日1次。

    (1)胸腺肽注射前或再次注射时需作皮肤敏感试验,以免引起过敏;胸腺5肽可免皮试。

    (2)对妊娠、哺乳妇女,12岁以下儿童慎用。

    (3)如同时使用干扰素,可分别于早、晚各自给药。

    (4)储存时宜遮光和放于冷处(2~10℃)。

    信息来源:本网专家, 百拇医药